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白额燕鸥,明年来厦家何在?(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8日13:35 海峡网-厦门晚报
  海沧仅存的繁殖地即将开工建设,市观鸟会“鸟人”们忧心忡忡
白额燕鸥,明年来厦家何在?(组图)
燕鸥繁殖地很快就要毁了。

白额燕鸥,明年来厦家何在?(组图)
两名“鸟人”忧心忡忡地注视着地面上的燕鸥鸟蛋。

  每年春夏之交,它们成群结队、越过重洋,从遥远的澳洲飞来厦门;夏天,它们以厦门为家,在海滨湿地周边繁衍生息、生儿育女;秋风吹起,它们拖家带口,离开厦门,远赴万里之外的澳洲。

  它们就是被称为海上精灵的白额燕鸥,高尔基笔下勇敢的海燕。

  几百上千年以来,白额燕鸥就是这样,世世代代在南半球的澳洲和北半球的厦门之间来来回回。在它们心中,厦门是最重要的家园之一。

  最后的家园岌岌可危

  昨天中午,记者和市观鸟会的几位“鸟人”来到海沧东屿的一个待建工地,据介绍,这是目前厦门仅存的一两块白额燕鸥繁殖地之一,而燕鸥在厦门的这个最后的家园已是岌岌可危。

  记者看到,这片工地四周楼房林立,道路纵横,车辆来回穿梭。工地面积有两万平方米左右,由于长时间没有开工建设,杂草丛生。长期跟踪这一带鸟类生存状况的林清贤博士说,这里就是白额燕鸥的繁殖地,高峰时,在这里繁衍生息的燕鸥有数百只之多,这两年则急剧减少,今年大约只有四五十只。

  半个月前,工地外面开挖水沟,沟中的土方都堆积在这个工地里,记者看到,工地的四分之三已经堆满了泥土。

  林博士说,由于施工单位不知道这里的情况,导致这个繁殖地遭到严重破坏。据统计,有十多个鸟巢被压在土方下,也就是说,有十几户燕鸥“家破人亡”。

  土方在步步逼近,燕鸥只好将家园不断后撤,那片没有被土方堆到的空地就是燕鸥最后的家。

  林博士对此忧心忡忡。他说,如果工程继续进行的话,燕鸥坚守的最后这片阵地也将彻底失守,到时就无家可归了。

  林博士和观鸟会的几名会员呼吁:在燕鸥繁殖期内,有关部门应该暂缓施工,等小鸟孵化出来并会飞翔、燕鸥离厦南飞的时候,再进行施工。

  燕鸥已成惊弓之鸟

  当我们靠近这个工地的时候,十几只成年燕鸥拔地而起,快速飞到我们的头顶,一边来回盘旋,一边发出凄厉的鸣叫。

  透过望远镜,我们看到,十几只正在空地上玩耍的小鸟,听到父母亲发出的警报后,摇摇摆摆躲进杂草丛中。

  地上,有一只小鸟孤独地死去,样子非常凄凉。

  林博士叹了一口气,说,在人类不断的惊扰之下,燕鸥已成了惊弓之鸟,而它们的生活原本是多么快乐和自由自在啊!

  燕鸥是一种极其勇敢和具有崇高母爱的鸟类,对属于自己的势力范围看得很紧,对入侵的敌人总是毫不留情地攻击,即使是非常强大的敌人,比如恶狗和老鹰。他曾亲眼看到过燕鸥和老鹰搏斗的场面,当时一只老鹰在燕鸥巢区上空盘旋,一只燕鸥感觉到危险来临,毫不犹豫地冲上去。刚开始老鹰还想抵抗,这只燕鸥就高声呼唤同伴,它们轮番从上往下扑向老鹰,老鹰越飞越低,根本就没有还手之力,只好狼狈逃跑。

  林博士说,燕鸥是一种极有责任感的鸟,它们孵蛋时特别负责,天气凉时,总是趴在蛋上一动不动,生怕蛋冻着了;天气热时,就半蹲着身体趴在巢上,不时地用嘴和脚翻蛋,以防下面的蛋因为温度太高被烤坏了;下雨时,它们总是守候在巢内,暴风雨再如何猛烈,也不会离巢半步。

  但是,在人类面前,燕鸥的勇敢和母爱就显得软弱无力。

  有一天,林博士在统计鸟蛋数量时,发现许多巢里都是空空的,而燕鸥们则在空中凄厉地鸣叫着。鸟蛋被人掏走了,燕鸥便把所有的愤怒都发泄到他身上,尖叫着冲向他,把粪便排到他头上。林博士默默地忍受着,他非常理解燕鸥们此刻的心情。

  后来,由于工地开工,干扰燕鸥的人越来越多,那轰隆隆的卡车声,吵得燕鸥无法安心孵蛋。刚开始时,燕鸥试图去驱赶汽车,后来知道无力抵抗这些铁家伙,只能在空中尖叫以表抗议。

  明年回来何处栖身?

  林清贤博士说,燕鸥对繁殖地的要求其实很简单,一片不受干扰的空地,一片可以找到食物的海域湿地。

  厦门可以给它们提供这样的安家条件吗?

  海沧东屿的这片燕鸥繁殖地眼看就要全面开工建设了,即使在有关部门的关照下,它们能平安渡过今年的繁殖期,但明年呢?这个繁殖地被毁之后,它们到哪里栖身?它们还会在人们的眼皮底下繁衍生息吗?几名“鸟人”无言以对。

  文 徐雁宁 林植 图/林清贤 小蓝(厦门晚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