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车行盯紧“口碑销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8日14:11 南方日报

  本报记者 谌群

  继冠丰现代、东部丰田等车行推出老客户推荐新客户有“礼”之后,海南马自达也于7月16日提升了这一概念。凡老客户推荐新客户购车成功的,可获得免费保养一次,并享受工时八折优惠,还将获得精美礼品以及优先服务。这标志着东莞车行的“口碑销售”又上了一个台阶。

  性能日益受到重视

  价格、排量、性能、服务被消费者依照重要性程度加以排列。在以前,几乎每位消费者都将价格排在第一位。在本报去年进行的团购调查中,没有一份调查问卷例外。然而今年,这种情况发生了改变。

  上半年价格的基本稳定,使得消费者对价格不再像以前那么敏感。同时随着汽车保有量的增加,消费者不再一心盯着看得见的价格。开始关注汽车使用中长期的可靠性和安全性。这种情况下,有车一族作为产品使用者,无疑对产品的可靠性拥有发言权。

  由于目前尚没有针对汽车产品可靠性的权威认证,因此形成了“金杯银杯,不如人们的口碑”的消费心理。这样,经销商“买”通已有消费者成了必然。

  淡季更要培养“人脉”

  进入7月也就进入了车市惯例上的“淡季”,今年车市虽不复去年此时价格战的喧嚣,吸引客源同样是制胜的关键。

  “口碑销售”应运而生。试想买车时朋友给的建议,当然比出于自身利益考虑的销售人员要可信得多了。因为在潜意识里,朋友是“帮你的”,而销售人员是“赚你钱的”。

  正因如此,你在买车的同时,甜美的售车小姐总不忘叮嘱你:“介绍朋友过来买车哦,可以享受我们提供的礼品和优惠!”

  向有“特殊贡献”的车主提供各种形式的优惠和奖励已经成为车市的普遍存在的现象。有的甚至可以从中提取部分回扣。

  商家要做“车市向导”

  随着新车型的目标客户群开始分得越来越细,人们开始转而投向有车族询问的目光:这款车究竟怎样?有哪些优点?有哪些缺点?

  好口碑不是买来的。尽管可以通过优惠让利给老客户来吸引一些新的消费者。然而,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当顾客对一件产品很不满意时,哪怕给一些利益的诱惑,想要他们说假话,终究会让人觉得“气不顺”。而且产品的使用群体人数众多,要想人人说好,还是要自己的功夫做到家。希望各商家能够利用竞争“内外兼修”,真正做到受益者众。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