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正文

墨西哥智慧节能行之有效(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8日14:34 人民网
墨西哥智慧节能行之有效(图)
  墨西哥全国节能委员会主席卡洛斯·多明戈斯在他的办公室里,身后电视机上放置的卡片标注了电视机在开启和休眠状态分别的耗电量。

  在墨西哥,专门负责节能事宜的官方咨询机构全国节能委员会推行节能理念是综合性的“智慧节能’,而不是简单地要求人们依靠自我节制来节约能源。对此,墨西哥全国节能委员会主席卡洛斯·多明戈斯做了一番解释,“智慧节能”包括三个方面:不浪费能源;提高使用能源的效率;提倡使用可更新能源。“智慧节能”就是要合理科学地使用能源,达到能源供求的平衡。而节约能源必须依靠全社会的参与,因此形成一种全社会的节能文化是墨西哥政府节能工作的重中之重。

  墨西哥是个能源生产大国,但同时在能源的使用方面也存在了严重的浪费现象。自1990年起,墨西哥政府在墨西哥能源部下设置了全国节能委员会,做为监管全国节能工作的专业咨询机构,以便在全国范围内系统地推广并开展富有成效的节能计划。卡洛斯·多明戈斯介绍,全国节能委员会建立15年以来,除了与相关部门合作制定能源效率国家标准外,还跨领域和各行业联合进行一系列节能项目。全国节能委员会与联邦政府、地方政府、国有和私营企业、社会团体等都分别签署节能协议,为他们免费提供信息咨询和技术支持,帮助这些机构达到节能目的。

  针对不同的领域的不同情况,全国节能委员会制定了一些极富创意的节能项目,例如在政府办公大楼实施的“大楼节能计划”。在卡洛斯·多明戈斯出示的一份资料上显示,2006年全国节能计划中,政府部门将会消耗的能源占到了全国能源消耗总量的37.2%,甚至超过了工业部门和运输部门。1996年到1999年间,全国节能委员会曾号召掀起“百座办公大楼”节能计划。参加该计划的98幢政府公共办公大楼改装了98000只节能灯泡,在不到三年的时间内,平均节约了20%的电能,节省下来的电费相当于改装灯泡的成本。该项计划证实了在办公大楼内有充分的节能潜力,因此1999年后,全国节能委员会启动了更大规模的“政府机构节能计划”。计划的对象是所有办公面积超过1000平方米的政府大楼,在这些政府办公楼中设立节能办公室。与此同时全国节能委员会为各节能办公室开设学习班,培训工作人员自主制定符合大楼现实状况的节能方案并对大楼进行设施改造。

  工业部门成功节能的一个典型案例是全国节能委员会和墨西哥国家石油公司持续10年之久的节能计划。墨西哥国家石油公司排名世界第五,是墨西哥能源消耗大户。全国节能委员会通过派遣技术人员,协助石油公司研究分析设备的生产效率,改造原有不节能的设施和操作系统。1999年8月,墨西哥国家石油公司实施了“节能环保运动”,208个生产区和9幢办公楼参加了这次活动,600名石油公司工作人员得到了节能方面的专业培训。到2000年中期活动结束时,60%参与活动的生产区完成了节能5%的目标,这意味着不仅减少了废气排放,也为墨西哥国家石油公司节约了19亿比索(1美元约合10.4比索)的资金,同时养成了公司职员节约能源的意识。

  和全国节能委员会同年成立的旁支机构节电委员会执行的是更为具体的节电任务。委员会成立伊始,就针对家庭用户开展回收耗电旧冰箱的活动。委员会工作人员走街串户,动员人们将家里的旧冰箱换成符合节能标准的新冰箱。活动实行到今天,墨西哥全国1000万台旧冰箱已有100多万台得到了更换。节电委员会在“节能住宅”活动中,为建筑开发商提供经济和技术上的支持,在墨西哥北部气候较热的地区建造装有隔热材料和双层玻璃的住房。节电委员会在2002年至2004年期间推行的“家庭照明计划”中,说服14万户家庭改装荧光灯,改装的51万支荧光灯每年节约486万度电。

  卡洛斯·多明戈斯对自己的工作充满了热情,在谈话中表现出对墨西哥的节能前景的巨大希望。他说,节能不仅为国家节约了资源,也保护了自然环境。有人预测墨西哥的节能潜能至少在20%,即便只能达到保守的5%的节能目标,墨西哥每年也能节省400亿比索,这绝对不是一笔小数目。采访结束时,卡洛斯·多明戈斯意味深长地表示,在能源日益紧张的今天,节能问题不容忽视。因为能源代表了一个国家的未来。

  作者:人民网驻墨西哥记者张蕾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