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一位旧西藏女农奴的传奇人生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8日16:00 国际在线

  在西藏山南地区乃东县的一处普通民宅里,79岁高龄的女主人次仁拉姆每天清晨起床后,开始忙着打扫卫生,为小院里的花草浇水,给狗儿喂食。老人虽年逾古稀,但精神矍铄,走起路来脚步稳健,说起话来声音宏亮,一边干活还喜欢一边唱歌。

  听到这歌声,有谁能够想到,眼前这位老人40多年前还是旧西藏百万农奴中的一位没有父母的女农奴?又有谁会想到,她还曾出任过西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这一要职呢?

  1926年,次仁拉姆降生在西藏隆子县的一个牛棚里。由于父母都是农奴,从出生之日起,她也就成了一个见不到天日的农奴。白天,母亲背着她去做苦工,晚上,一家三口栖息在寺庙外的牛棚中。由于从领主那里得到的糌粑根本不够家里人糊口,加之长期营养不良,小次仁拉姆长得瘦骨嶙峋,6岁起被迫给领主当朗生,也就是“会说话的牲畜”,每天打扫领主庄园的卫生,上山打柴,还要背领主的胖儿子,稍有差错,便遭到一顿鞭打。

  次仁拉姆12岁那年,领主死了。领主的老婆把次仁拉姆的父母卖掉,带着她和其他年轻力壮的农奴搬到200公里外的另一座庄园。次仁拉姆从此永别了双亲。

  藏族有句谚语:“奔流的江河,离不开高山的源头;跑出草原的羊羔,终夜呼唤母亲。”

  次仁拉姆说:“我从12岁那年离开家乡,就再也没有见到我的阿爸和阿妈。”每当谈到这件事,她总是禁不住地流泪。在农奴主庄园里,她白天放牛,早晚挤牛奶,打酥油茶,捻毛线,每天象牲口一样一直干活到深夜,得到的只是几口糌粑甚至是一顿毒打。她也曾每天虔诚地向佛祈祷,却始终看不到一线曙光。

  1959年,中国在西藏实行民主改革,西藏自和平解放八年来一直未被触动的农奴制从此被废除,33岁的次仁拉姆第一次分到了三只绵羊、一头奶牛和0.4公顷的土地,彻底摆脱了农奴的身份,做了自由人。

  回想自己过去30多年当农奴的艰辛,次仁拉姆非常珍惜新的生活。1961年,她在西藏创建了第一个朗生互助组。

  次仁拉姆回忆说:“当时,我们村里有11户人家因为过去是给农奴主干杂活的朗生,没干过农活,不懂生产技术,只有很少的生产工具,别的农民生产互助组不要我们。我就决定把这些昔日的朗生们组织起来,依靠自己的力量把生产搞好。”

  这一年,次仁拉姆带着大家虚心学习播种青稞的经验,率先推广使用了优良青稞品种,领着大家挖渠筑堤。一次,一场百年少有的特大洪水袭击次仁拉姆所在的村庄,为保护庄稼,次仁拉姆率先跳下堤坝,和伙伴们用身体堵洪水,保证了堤坝得以修复。大灾之年,他们朗生互助组却获得了大丰收,也成了西藏有名的农民经济合作小组。后来,次仁拉姆还来到北京,受到了已故的毛泽东主席等中国领导人的接见。

  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次仁拉姆连续两届当选为中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并出任西藏自治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主任这一副部长级职位。尽管身居要职,但次仁拉姆却从来没忘记自己曾经是个备受压迫和剥削的农奴。无论从事什么工作,她都平易近人,关心百姓疾苦,始终保持着劳动的习惯。1983年,57岁的次仁拉姆响应中国已故前领导人邓小平有关官员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的呼吁,主动退了休。

  次仁白珍老人是次仁拉姆的同事,也是几十年老邻居。在她看来,次仁拉姆这位可敬的老人、老上司、老邻居、老朋友尽管赋闲在家22年了,却一直是退而不休。次仁拉姆在退休后,一直担任着一个由离退休共产党员组成的党总支副书记的职务。她平日里看书读报,和孙子一起学点新知识,生活中还是个和蔼可亲的老奶奶。周围的人都非常喜爱和尊敬她。

  次仁白珍说:“退休之后,我们在一个支部(工作),生活在一起。我觉得她是快80岁的人了,但她的精神非常充沛。退了休的人,应该老有所乐,老有所为。这方面,她是我们的表率。支部里面有什么活动,她都积极参加,例如,老年健身操和文体演出等。我觉得她是我们学习的好榜样。”这是次仁拉姆最爱哼唱的一首歌——“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也是今天西藏许多上岁数的老人爱唱的歌。次仁拉姆说,她永远不会忘记,是中国共产党把她从悲惨的农奴生活中解救出来的,从此过上了近50年幸福的生活。她这一辈子没什么遗憾,就是希望在自己有生之年继续为社会多做点事。(来源:国际在线)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