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小小苔藓胜过常绿草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8日16:01 新民晚报

  卢湾高级中学学生两年植物观察发现,在保水能力上——小小苔藓胜过常绿草皮

  城市水土保持不应只是景观草皮唱主角,卢湾高级中学“巅峰科学社”成员经过近两年研究发现,其貌不扬的小苔藓不仅能“告诉”我们环境污染程度,更是城市绿化的重要小兵。苔藓研究小组的主力祝之瑞昨晚告诉记者,他们的“苔藓植物环境指示及生态功能”报告得到了上海市环境监测中心和上海市园林研究所专家高度评价。暑假期间,同学们正观察

从天目山“请”来的20多个品种的苔藓,开展新的课题研究:自然苔藓的城市化移植。

  两年前,教室里几盆干巴巴的石榴盆栽引起了祝之瑞的注意。他发现,与多数石榴处于半枯死状态不同,一棵根部多了苔藓的石榴长得十分精神。祝之瑞由此产生兴趣,自学了300多种常见苔藓的鉴定方法。在测定小羽藓植物体重金属含量时,他对上百个小羽藓样品硝化处理十多次,终于确定1克为最佳计量。

  如果想了解环境污染情况,小羽藓就能给你答案。祝之瑞和小组成员发现,环境污染越严重,小羽藓内的重金属含量就越高。居住在空气土壤质量不佳的市中心的小羽藓们,比扎根在佘山自然保护区的同伴“负担”重许多。

  苔藓也是绿色植物,能否成为城市绿化大军一员呢?祝之瑞对苔藓进行了保水实验,测试其自然吸水量、饱和吸水量及蓄水能力,一年后得出结论:苔藓植物在城市水土保持中起了一定作用。他还让小个子的土生藓与草皮打了场保水“擂台赛”,结果,平时备受瞩目的城市绿化功臣——草皮败下阵来。

  “苔藓没有明显的经济效益,得不到人们的重视。”祝之瑞告诉记者,公园把苔藓刮掉,会使城市的植物物种越来越单一,影响了生态环境。他和同学们希望,呵护这些绿化小兵,让小苔藓有机会为上海的生态建设立功。

  本报记者 王蕾 实习生 马丹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