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文汇报:美国需要一个怎样的中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8日16:23 新华网

  新华网消息香港《文汇报》28日发表何亮亮的文章。何亮亮是凤凰卫视言论部副总监,他在文章中说,美国如果将中国定位为敌人,那将是美国所犯的最大的错误。一个从来不对外扩张、从来是以文明方式与世界其它地区和平相处的中国,如果被美国视为敌人,固然是中国的不幸,更是美国的不幸。

  美国舆论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关心中国,特别是涉及到中美关系、涉及到中国与美国经

济和就业的问题。美国的政治和学术精英也比以往更关注中国,关注中国崛起对美国的影响,关注中国的走向,关注美国的霸权地位是否将受到中国的挑战。在华人世界,有关的评论和争论也越来越多。世界其它地方如欧洲和日本,这个问题也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

  美国历来以欧洲历史上的国际关系格局作为处理其对外事务的主要参照系,美国有打败纳粹德国、日本以及不战而胜苏联的经验,从乔治.凯南的“遏制”论到基辛格的“均衡”论和从布热津斯基的“大国棋局”论,都无法解读恐怖主义的威胁,也无法解读中国这样的国家。

  中国从1978年以后,对外开放,主动融入全球化进程,现在是世界第三大贸易国和第六大经济体,更重要的是中国发展的潜力大,未来发展的前景可观。在历史上的大部分时间中国在东亚都是领导者,这不是中国自封的,而是历来如此,而现在东亚的发展又出现了这种势头,只要看看10+1(东盟加中国的自由贸易区)、六方会谈,看看人民币升值之后亚洲各国货币的态势就可以了解。

  美国如果将中国定位为敌人,那将是美国所犯的最大的错误,一个从来不对外扩张、从来是以文明方式与世界其它地区和平相处的中国,世界人口最多、发展最快的中国,如果被美国视为敌人,固然是中国的不幸,更是美国的不幸。因此美国必须尊重中国作为东亚领导者的地位,而中国并不挑战美国作为超级大国的地位。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