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台湾媒体持续关注中国大陆人民币汇率改革的影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8日19:5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香港七月二十八日电台北消息:人民币汇率改革方案推出后,台湾媒体持续给予关注。有分析认为,在大陆的台湾厂商将面对获利结构的改变,这是投资趋势转折的起点。

  二十八日的《经济日报》则关注:人民币升值催生大陆A股上涨行情,沪深股市连续二天走强。

  报道中说,以中石化为代表的蓝筹股放量升高,激发市场参与热情,航空股受惠于人民币升值,成为了风头最劲的类股。

  该报并引述分析人士观点指出,投资者似乎开始觉醒,上证综合指数成功守住千点大关后,股价指数离收复一千一百点关口仅一线之遥。

  新一期《今周刊》刊文提出,人民币升值百分之二后,在大陆有生意的厂商开始正式面对获利结构的改变,这是投资趋势转折的起点。

  题为《人民币升值,中国内需股当红》的这篇文章认为,人民币汇率改革将是“中概股”重要分野。以大陆为生产基地的出口类股历经十年荣景,如今面临成本上升压力;经营大陆市场有成的厂商,“终于媳妇熬成婆”,进入开花结果期。

  对于台湾企业,最直接受惠的是水泥、食品、汽车零组件、纸类股等在大陆建立起销售网络的公司;以美元采购原物料,生产后销售大陆市场的厂商将长期受惠,如统一、大成、康师傅等食品股。

  以出口为导向的台湾厂商将受不利冲击,如自行车、布厂、成衣厂,以及货柜航运。电子业则是如临大敌,毛利率不高的主机板、组装业、笔记型电脑业者遭遇最大挑战。

  台湾区电机电子工业同业公会理事长许胜雄二十七日在接受“中央社”采访时认为,人民币微升对台湾厂商整体影响不大。

  许胜雄说,人民币升值幅度不大,对于进出口都以美元计价的台湾厂商影响不大。

  至于将来的影响,他认为,人民币虽有升值压力,但考虑企业竞争力、国外资金炒作等因素,人民币目前走势应可再稳定一段时间。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