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减少资源浪费 提倡循环使用教科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8日20:39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南昌7月28日消息(记者胡啸、通讯员江清华)据报载,上海某小学一个孩子提出倡议,将旧课本收集起来,给下届学生继续使用,受到社会各界的好评。

  在学生的教育开支中,教科书占了大头。而且,如今的教科书印刷装帧越来越精美,价钱“嗖嗖”地往上涨。这些价格不菲的教科书充当一次性消费品,未免太奢侈。其实很多经济发达的国家和地区这方面没我们“大方”。美国学生的教科书就是循环使用的,我国香

港地区的学生也热衷买旧教科书。此前,很多人士,包括全国人大代表,都提出过循环使用教科书问题。

  教科书循环使用,除了可以大大降低教育成本,更可以节约资源。目前,世界上很多国家已建立了教科书循环使用的制度,即学生向学校图书馆租用教科书,一本教科书可以多次使用,一般可达10余次。我国人口众多,资源匮乏,生态环境受到破坏、污染的情况已经相当严重,应更努力建设资源节约、环境友好型的社会,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

  据了解,我国目前课本的使用寿命仅有半年,而美国一本教材至少要8个学生使用,平均使用寿命5年。另外,德国、日本、俄罗斯等国家,均实行课本循环使用制度。为此,不少孩子在教材使用中都是精心爱护,经过多次倒手的课本都没有折叠或是涂鸦的痕迹。上海某校的小学生说,原价20元的书卖废纸的话只能卖几分钱。据专家绍分析,我国中小学生人数高达2.2亿,教科书用量极大。据估计,我国每年中小学生使用的教科书需消费纸张达40万吨之多,造纸工业所消耗的能源、资源以及排放的污染十分惊人。为了节约资源、减少污染,在我国尽快推广中小学教科书循环使用的制度。如果课本连续使用5年的话,可节约528万吨文化纸,进而省下300万亩木材、52800万吨纯净水和633.5万吨煤。

  在我国物质生活日益丰裕的当前,林木、水、矿产、石油等资源越来越紧缺,一点点向人类敲响警钟,危及人类明天的生活。所以节约不节约并不是富裕与贫穷的问题,而能够反映出一个人的素质、品行、道德水准的高低与社会责任感的强弱。来源:中国广播网责编:李歆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