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传播中国文化的好教材(我与海外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30日04:48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20年前,就在海外版创刊的同一周,我开始了海外留学生活。

  1985年夏天,应联合国和平大学校长卡拉索先生(曾任哥斯达黎加总统)的邀请,我成为改革开放后第一个公派到哥斯达黎加的中国大陆留学生。由于哥斯达黎加与中华人民共和国未建立外交关系,那里没有我国的外交机构,只有新华社驻哥斯达黎加分社,所以分社也就理所当然成为我的“娘家”。

  记得当我第一次去分社驻地时,看见了创刊的第一份《人民日报海外版》。从此,阅读海外版成为我留学生活中的一个重要内容。20年来,我先从哥斯达黎加辗转到加拿大,又从加拿大转到美国。其间无论到哪个国家、哪个城市,我始终没有间断过订阅海外版。特别是在20年前,电脑网络不像今天这样发达,海外版就成为我们海外学者了解国内信息的主要渠道。

  在这20年里,海外版就像一位历史见证人,记录了中国改革开放所发生的巨大变迁。记得上世纪90年代初,我从中国探亲归来,在海外版上发表了一篇文章,内容大体叙述了我的家乡苏州市郊的变化。当时记述的是家乡从水路到公路、从平房到楼房的所谓“电灯电话,楼上楼下”的变化。今天从海外版不断刊登的报道和图片了解到,我的家乡已经发展成为集教育、科技、金融、保险、物流、国际展览等于一体的苏州工业园区了。

  20年来,海外版不断更新版面,增加报道题材,深得海外各阶层人士的喜爱。特别是增加了“学中文”的版面后,许多海外的中小学生成为它的忠实读者。许多小朋友发表的学中文的体会文章,成为我们激励女儿学好中文的榜样。我的小女儿5岁时也在海外版“学中文”版上发表了她的第一篇中文习作。每当围绕中国传统节日,海外版上图文并茂的文章,就成为我们对孩子进行中国文化和传统教育的最好教材。

  (作者现供职于美国阿斯利医药公司)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05年07月30日 第二版)

  作者:凌春南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