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丹心耀海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30日05:03 人民网-人民日报

  回放

  东海舰队某水警区695艇1958年夏季参加厦门海战时,只是一艘不足百吨的小型炮艇,却将来犯敌“沱江”号大型猎潜舰葬身海底。7年后的崇武以东海战,又是这艘艇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把敌近千吨的大型护航炮舰“永昌”号击沉,再次创造了小艇打沉大舰的辉煌战绩。1966年2月3日,国防部授予695艇“海上猛虎艇”荣誉称号。

  今天

  盛夏时节,记者来到东海舰队某水警区,登上了名扬军内外的“海上猛虎艇”———695艇,并随艇出海,观看了艇员的部署操演。这艘当初的小炮艇几经换装,已成为400吨级猎潜艇。艇上的官兵继承和发扬“忠党爱国,无私奉献,勇猛顽强,敢打必胜,无私奉献,争创一流”的“猛虎精神”,在训练值勤、巡逻护航中,战风斗浪,英勇捍卫蓝色国土,不断为“猛虎精神”注入新的内涵,多次被海军、舰队、基地评为“基层建设先进单位”和“基层建设标兵单位”。

  前不久,“猛虎艇”前往南沙执行巡逻任务。白天,烈日当空,甲板温度高达60多摄氏度,胶鞋踩在上面不一会就变了形,官兵们脸上被晒脱了皮;舱内热如蒸笼,不少官兵嘴唇干裂出血。夜晚,海风带着浓重的盐分,夹着腥咸潮湿吹来,使大家的身上湿漉漉、粘糊糊的。由于艇上淡水缺乏,没水洗澡,大家身上都散发出阵阵夹着铁锈的酸臭味,衣衫上结满了斑驳的盐花渍。就这样整整44天,艰难困苦中,“猛虎艇”没有向上级报一个故障,所有的困难都被自己一一克服,出色地完成了任务。创下了海军同类艇在南沙巡航时间最长的纪录。

  《人民日报》 (2005年07月30日 第六版)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