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多一双监督新闻工作的眼睛”——河南探索建立新闻战线社会监督员制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30日06:03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为杜绝新闻从业人员有偿新闻、虚假报道等问题的发生,河南省委宣传部、省广播电影电视局、省新闻出版局和省新闻工作者协会等四部门,于今年5月初决定建立全省新闻战线社会监督员制度。7月初,首批聘任的290名社会监督员开始上岗履行职责,他们分别来自省、市、县(市、区)的人大、政协、党政机关、群众团体、企事业单位等。每届任期2年,均为义务兼职,不取报酬。

  按照制度规定,省聘新闻战线社会监督员,可对河南省所有报刊、广播、电视、新闻网站和中央驻豫新闻单位及其采编工作人员实行监督。主要监督内容包括:舆论导向是否正确;能否遵守新闻宣传纪律;报道内容有无虚假失实现象等10多个方面。发现问题后,以书面等形式将情况反映给省委宣传部等四部门,由省委宣传部协调相关部门具体处理。

  河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张锐指出,建立新闻战线社会监督员制度,是全省新闻战线深入开展“三项学习教育”活动、切实加强新闻队伍建设、创新新闻宣传工作激励监督机制的有益探索,有利于改进和完善新闻宣传工作的宏观管理,有利于密切新闻工作同社会各界干部群众的联系,有利于推动新闻宣传工作坚持“三贴近”原则,强化职业精神和职业道德建设,改进新闻宣传工作。

  河南日报报业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社长路国贤认为,建立社会监督员制度是对新闻工作监督机制的进一步完善。其重要意义在于提醒新闻机构“还有一双眼睛在看着你”,从而促使新闻机构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内部管理和监督机制,把新闻工作做得更好。

  河南人民广播电台台长赖谦进说,建立社会监督员制度增加了新闻媒体与社会沟通、倾听群众呼声的渠道,有利于加强新闻媒体与群众的联系。她建议,加强监督与被监督双方的直接沟通,发挥其作用,并使社会监督工作规范化。

  据新华社电责任编辑:李胜利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