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治污保洁要从“金木水火土”入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30日06:08 深圳新闻网-深圳特区报

  全市治污保洁暨东江水质保护工作会议召开

  治污保洁要从“金木水火土”入手市领导提出今年治污保洁五大工作任务和措施

  【本报讯】(记者冯庆)昨天下午,市政府召开全市治污保洁暨东江水质保护工作会议,市委常委、副市长吕锐锋在会上提出五大工作任务和措施,坚持能快则快、好中求快,

加大投资,集中财力,重点突破,综合治理,确保完成今年治污保洁任务,保护好东江水水质。

  年底污水处理率力争先达60%

  吕锐锋在会上强调,治污保洁工程和东江水质保护是省委、省政府的重点工作,也是深圳环境保护的重中之重。深圳要认真贯彻、落实近期省治污保洁和东江水质保护工作有关会议精神,并结合深圳实际,明确五大工作目标和努力方向:即抓好“一个中心”、整治“两大流域”、完成“三大任务”、落实“四大措施”,实现“五大成效”,打好“八张牌”。

  “一个中心”是指治污保洁工程的中心任务是水环境治理。“两大流域”是开展治污保洁工程的重点,即特区外的东江流域和特区内的深圳河湾流域。“三大任务”一是通过兴建一批设施,逐年提高全市污水处理能力。今年底以前,要力争全市污水处理能力达到240万吨/日以上,实际污水处理率达60%。二是完善管网配套水平。三是保护饮用水源安全。

  “四大措施”一是改革措施。要继续深化环境基础设施投融资体制改革、供排水运营一体化和治污、排水管理一体化等水务体制改革。二是工程措施。今年,市、区两级财政投入近20亿元、BOT融资5亿元兴建一批项目用于水污染治理,目前在建污水处理厂有4座、在建垃圾焚烧厂两座,动工或完成的河涌综合整治达10多条。三是经济措施。今年,主要通过提高污水处理费来达到节水限排,同时形成污水处理设施运营的可持续机制。四是管理措施。要紧密结合近期全市开展的“清无”专项行动,打击环境违法行为,并继续开展特区内经营单位违章排水专项执法工作,尽快解决未整改单位违章排水问题。

  3河流今年率先“不黑不臭”

  会议指出,我市治水还要力争实现“五大成效”。一是今年内,福田河、新洲河、大沙河要率先基本不黑不臭。二是布吉河水质要有明显改善,以此来奠定深圳河湾水环境综合整治的基础。三是盐田区要率先达标。要加快盐田河综合整治和沙头角河湾综合整治。四是“四大水缸”上游截污治污。要重点推进深圳、西丽、铁岗、石岩四大水库入库支流污染整治工程,提高饮用水源水质达标率。五是宝安龙岗两区全面展开治水治污。

  打好治污保洁“八张牌”

  会议强调,各区、各部门要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把环境问题尤其是水污染治理问题摆在突出位置。下一步,我市要打出治污保洁的“八张牌”:以环保法制来保障治污;以完善规划来谋划治污;以加大投入来加速治污;以改革创新来促进治污;以强化管理来控污减污;以节水节能来优化治污;以污水治理来推动治污;以从严治政来落实治污。

  从“金木水火土”入手做好治污保洁

  吕锐锋在会上形象地用“金、木、水、火、土”来形容环境污染问题。其中“金”是指工业固体废物、生活垃圾治理工程,“木”是指生态植被保护和园林绿化建设,“水”是指水污染综合治理,“火”是指电厂脱硫和机动车尾气为重点的大气污染治理,“土”是指水土保持和山体缺口治理。他表示,这五方面的工作做好了,治污保洁的各项任务就基本得到了落实。

  在听取了我市下一步的工作思路后,省环保局副局长陈光荣出席会议并提出指导性意见。他表示,深圳在东江水质的保护与全省的治污保洁工作中卓有成效,为全省提供了好的经验与示范。他希望深圳各部门齐抓共管,共同治理;多渠道解决,加大治理投入;建立健全有效的监督机制,使治污保洁工程更上一个新的台阶,为全省作出表率。

  昨天,市环保局负责人汇报了我市开展治污保洁和东江水质保护的进展情况,市水污染治理指挥部办公室和龙岗、宝安环保部门等市治污保洁工程责任单位也结合各自工作情况作了介绍。

  作者: 编辑: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