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开拓创新推动非公有制经济又快又好地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30日09:07 红网-湖南日报

  本报7月29日讯(记者肖建生)省委、省政府今天召开全省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经验交流暨表彰大会,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杨正午,省委副书记、省长周伯华在会上作了重要讲话。大会要求各级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要抓住机遇,开拓创新,在全省形成支持、重视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良好氛围,加快转变非公有制经济的增长方式,力争三到五年实现非公有制经济总量上规模、结构上档次、质量上水平、管理上台阶的目标,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又快又好地发展。

  副省长徐宪平在会上宣读了省委、省政府《关于表彰发展非公有制经济先进县市区、先进单位和优秀非公有制企业、优秀非公有制经济企业家的决定》(《决定》全文见7月28日本报A1版)。杨正午、周伯华等省领导给这些先进单位和个人颁了奖。出席会议的还有石玉珍、章锐夫以及各市州、省直部门的有关负责人。会议由副省长郑茂清主持。

  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2003年全省民营经济工作会议以来,我省非公有制经济呈现出快速发展的态势,成为我省重要的经济增长点。2004年全省非公有制经济完成增加值2595亿元,增长12%,占全省GDP的46.2%,已经成为扩大就业的主渠道和财政增收、居民致富的重要源泉。非公有制经济就业人数已经达到1176.8万人,占全省非农产业就业总人数的63.6%,农村转移劳动力和城镇新增就业中,80%的新增岗位都来自非公有制企业。2004年非公有制经济共上缴税收162.4亿元,增长30.1%,占全省财政增收总额的三分之一。城乡居民总收入的40%左右来源于非公有制经济。非公有制经济已经成为县域经济发展的主体。但是,目前我省的非公有制经济在发展过程中也存在一些问题,如发展速度还不够快,整体素质还不够高等等。

  杨正午在讲话中指出,我省经济发展的成绩,在很大程度上是得益于非公有制经济的发展;我省经济发展的差距,在很大程度上是因为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滞后;我省经济发展的前途,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非公有制经济又快又好地发展。湖南经济发展目前仍然滞后,是多种因素造成的,其中一个重要因素是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滞后。所以,我们要加大对于发展非公有制经济的工作力度。一是要加大贯彻、落实政策的力度,加大对非公有制经济的支持,在政策、法规允许的范围内,对非公有制经济的资金和物资的支持要取上限,对非公有制经济的收税、收费要取下限。二是要加大优化环境的工作力度。一个是各级政府各个部门要加强服务,要多服务、少干预,只服务、不干预,一个是要加大保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的工作力度。随着非公有制经济的发展,保护非公有制经济合法权益的问题越来越重要,现在一些地方损害民营企业合法权益的现象比较突出,已经严重地阻碍了非公有制经济的发展,因此要把对民营企业家的保护和培养问题列入议事日程。在这方面,必须下工夫把法制环境搞优化。当然,民营企业家也要自尊自爱,依法经营。

  杨正午强调,非公有制经济要提高发展水平,要上规模,上档次,上台阶,上品牌。现在非公有制经济已经进入了现代企业的发展阶段,但我们的企业规模小了,档次低了,管理还没有上台阶,还没有在全世界叫得响的品牌。因此我们要按照现代企业的制度来运作,一个要建立现代产权制度,一个是要建立现代企业的管理制度,要按照现代企业的模式来管理。这就要求我们的企业,特别是一批优势的企业,要有一个大的突破。这就是要引进战略合作伙伴。通过这种方式,来促进企业上规模,上档次,上水平。此外就是要提高企业家的素质。企业发展能否上水平,企业管理能否上水平,归根到底取决于企业家的水平。希望湖南的优秀的民营企业家,能够成为学习型、科技型、责任型的企业家,自觉学习和运用国家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自觉学习和运用现代科学技术和经营管理知识,使我们的企业真正上规模,上档次,上水平,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周伯华在讲话中要求各级各部门都要站在全局和战略的高度,进一步加强对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领导,将非公有制经济的发展纳入到我省“十一五”规划,作为经济工作的重点抓紧抓好。要认真落实国务院《关于鼓励支持和引导个体私营等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和省政府《关于鼓励支持和引导个体私营等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建立工作责任制,制定行之有效的具体措施和办法,进一步优化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法制环境、政务环境、市场环境、人才环境和舆论环境,取消一切不符合规定的行政事业性收费、集资和罚款以及专门针对非公有制经济的所有歧视性项目,严肃查处乱收费、乱罚款以及各种摊派行为,建立健全非公有制经济的投诉、监督机制,营造一个非公有制经济顺利成长的良好环境。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