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集中供冷”为何受冷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30日09:24 新华网

  新华网太原7月30日电(记者王炤坤、王昭)当前,办公楼及居民住宅大都采取“独立”的方式解决夏季“取冷”,极少应用集中供冷。即使在大城市,集中供冷率也很低,大多数中小城市基本没有集中供冷设施。

  一座办公楼,每个办公室大都装有空调,夏天开冷风冬天开暖风,先期投资较大,再加上电能的消耗,使用成本较高。集中供冷既减少投资、节约能源、利于环保,又便于管理

。为什么大家宁愿多花钱、多消耗、多污染,也要自己供冷,而不愿拿出钱让专业公司统一建造供冷中心呢?

  专家认为,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但主要是认识不到位的问题。其一,在我国现阶段,冬季供热取暖属于“温饱型”的消费需求,而夏季供冷属“享受型”的消费范畴,在我国广大的北方地区和中小城镇,这种意识根深蒂固;而对南方大多数家庭来说“一室一风扇”足矣。其二,在传统的“制冷观念”中,以房间、家庭、工作单位为单元,营造“小而全”的小环境,习惯于“各自为政”。人们既然能够接受集中供热,也应该接受集中供冷。

  目前,一些大中城市逐渐对蒸汽溴化锂制冷技术表现出极大的热情,这种成熟制冷技术今后会成为制冷业的一匹黑马,人们也会在实践中认识和接受这种高效节省的制冷模式。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