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国务院医改研究报告:中国医疗卫生体制期待变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30日09:34 荆楚网-楚天金报

  “目前中国的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基本上是不成功的。”29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社会发展研究部副部长葛延风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由他担任课题组负责人的最新医改研究报告于近日发布,报告对中国医疗卫生体制改革进行了总体性评价和反思,并提出了医疗改革的新框架。

  报告指出,当前的一些改革思路和做法,都存在很大问题,其消极后果主要表现为,

医疗服务的公平性下降和卫生投入的宏观效率低下。报告还说,现在医疗卫生体制出现商业化、市场化的倾向,违背了医疗卫生事业的基本规律。此外,城镇医疗保险制度本身存在明显缺陷,发展前景不容乐观。中国医疗卫生体制期待变革。

  收回扣是迫于现实压力 医生竟称自己其实“很无奈”

  “医生收取医药回扣有时是迫于现实压力。待遇不高,很无奈,医生也是常人,也要生活。”7月28日,北京东直门医院皮肤科田野医生对记者说。

  田野2003年毕业,在东直门医院工作不到两年。在他看来,医生收回扣是一个无奈的选择。“光靠死工资哪够啊,刚工作时所有收入加在一起也就1000多元。医院开电梯的比我们还拿得多呢。”

  田野告诉记者,他还要挣钱买房子、结婚,这都是很现实的问题。现在他一年的工资只有两万多元,与以前的同学相比差好多。“本来都是很优秀的,为什么现在收入这么低,一比起来,心里总是有点不平衡。”

  针对老百姓普遍反映的看病贵的问题,一些医生的说法似乎也很无奈:“我们也没办法,现在法律规定,一旦出了事,要求举证责任倒置,医生不得不保护自己,推脱责任。医院的体制的确是开的检查单越多,提成越多。”北大医院的赵医生说法和田野的一致:“在医院,临床医生基本工资只有1000多元,每个月下来加上奖金也就3000多元,完不成任务就没有奖金。所以有的医生会和医药代表有联系,医院有时候也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生病害怕去医院两个家庭的就医之痛

  7月23日,记者在北京垂杨柳医院见到了从河南来京的务工人员史振军。7月20日,他在北京一个工地上干木活时,因一脚踩空从6层楼上掉了下来。经诊断,史振军为脑震荡和三根肋骨粉碎。

  在医院照顾他的同乡史鹏芝说:“三天已经花了两万多元了,我们在工地上每天才挣40多元,刚来一个月,工钱也没发。这钱先由老板给垫着,现在还没敢通知他家里,这不算什么工伤,花这么多钱他一辈子也挣不了……”病床上的史振军头上缠着厚厚的绷带,黝黑的脸上有泪水的痕迹。

  7月24日,在北京协和医院门口,记者见到从山西来京求医的肺癌患者段某。五年前,段某就感觉呼吸有点不舒服,后来越来越严重,一直拖到去年2月才去看病。“当时拍个片子就要500元钱。我嫌太贵,就没看。”2004年4月,段某实在忍不下去了,才去医院,结果被确诊是肺癌。段某妻子后悔不已,她说,当初丈夫觉得看病太贵了,能扛就扛,没想到扛成了大病。

  像段某这样外地来京的人很多,如果不是什么大病,很多情况下,熬一熬就过去了,根本不敢上医院看病,他们深感困惑:“医院的大门是为谁开的?”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