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宁乡老人侯甫生公开抗战时期日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30日10:04 红网-湖南日报

  图为侯甫生抗战时期日记。陈冠军 摄

  本报7月29日讯(通讯员 陈冠军 侯志科记者朱永华)湘潭市党史办近日征集到一份珍贵的历史资料:宁乡县道林供销社89岁的退休干部侯甫生60多年前写下的日记。他的日记记录了日军侵入湖南时犯下的累累罪行,成为日军侵华以及湘人抗日的新的历史档案。

  侯甫生出生于现韶山市银田乡,年少时读过三年私塾,日军进入湖南时,正当壮年的侯甫生以做木工为生。和其他普通的百姓一样,侯甫生经历了日军烧杀抢掠中惶恐度日的恐怖生活。有感于山河遭劫、生灵涂炭,在奔波逃命之隙,粗通文墨的侯甫生把所见所闻用日记的方式记录下来。有时找不到笔墨,他就在木匠用的墨斗里加冷水当墨,用墨斗划刷的杆柄做笔写字。日记时间从1944年农历闰四月初八开始至1945年农历八月初十止,共46页,万余字,其中不仅有记事,侯甫生还写下有感而发的诗句。所记之事皆为他亲历亲见,足可窥见日寇惨绝人寰的暴行和当时湘潭地区遭受蹂躏的凄惨之状。下面是1945年农历正月初七侯甫生写下的一则日记:

  四更起至天将晓,(日军)所在三仙坳一带之兵完全开了,一支开银田寺,一支开狮子山,一支开弯槽里,并将所在各保摊派之食品、三仙坳本街附近家用之什物等等一齐搬得干干净净,弄得一塌糊涂,并将许多好的什物一并烧了或打破哩。唉!真不堪(入目)啊!惨啊!在成文德公屋前屋后杀人二十一名啦!后知还是在(日军)司令部方面捉来的百姓占多,现知菖蒲所三名,曾家屋嘴二名,近三仙坳者还有数个本街成性应为姓——编者注)存一个,共约三十余名。(因遭到强暴)有许多妇女受伤哪。从三十夜起初七日止,高露乡杀人约有二百余人,好惨啊!

  据侯甫生家属介绍,侯甫生老人的日记上世纪八十年代开始就存放在宁乡县档案馆。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