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只教书不育人怎对下一代负责?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30日10:25 南方日报

  广东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抓得紧、善创新,但也存在不少隐忧

  只教书不育人怎对下一代负责?

  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

  本报讯(记者/梅志清 实习生/张春艳 周维维)一讲思想道德,学生就烦,而他们的精神世界老师很难走进!有些学生在校外租房住,一间宿舍半夜查铺少了一半人,而有些学生通宵上网、彻夜不眠……

  前、昨两日在“全省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会议”分组讨论上,不少大学书记校长们表示,当前我省大学生政治状况的主流是积极健康向上的,但也不同程度地存在着一些问题,让人担忧、深思。

  学生是非不辨:恐怖袭击“很刺激”?

  实事求是讲,我省高校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抓得很紧,也颇有创新,一些经验走在全国前面。例如省领导定期到高校为大学生作形势报告的制度,原则上每位省领导每年一次,在大学生中引起强烈反响。接下来广东还将实行“百名客座教授制度”,精心挑选一百名左右的厅局长担任省内高校的客座教授,定期举办形势和政策教育讲座,开设相关的学生选修课。

  尽管我们广东高校的思政课抓得很紧,但问题还是不同程度存在。深圳大学党委副书记陶士平说,现在对学生影响最深的是网络媒体,有的学生半夜起来通宵上网,有的学生手机费每个月就要用一千多元。应该说现在学生接受的信息量是非常之大的,但是没有人给他们是非的判断。讲到恐怖袭击,有学生认为“很刺激”!说到“人肉炸弹”,有学生觉得“各有各的活法啊”!至于美伊战争,学生认为“只要赢了就是英雄”!陶士平为此非常担忧:我们的下一代到底是怎样的下一代?我们高校的思想道德建设应该好好研究这个问题了!

  还有一个不得不正视的现状:现在的大学生绝大多数是独生子女,有些因为条件太优越,经不起挫折,而有些是因为贫困,也很脆弱。华工党委书记刘树道说,现在在学校经受不住压力而跳楼弃生的还不是个别现象,“先不说父母怎么承受失去独子的悲痛,国家要培养一个大学生,那是多大一笔投入。我们高校到底应该怎么培育起这一代的社会责任感呢”?说起这个话题,刘树道非常沉重。

  教师“只教书不育人”:我讲我的你睡你的

  对此种种,不少书记校长认为除了社会的综合原因外,高校也应该从自身深刻反思,积极寻找对策,这件事已刻不容缓了。

  有校长讲到,现在有教师“只教书不育人”,有个别教师上课我讲我的,你睡你的,来不来也不管,因为老师觉得这件事管也管不了。

  而面对大学生新的思想状况,不少书记校长承认我们的社科研究滞后于现实,老师与社会之间存在脱节。就是思想政治课的老师,也有些老师连自己学生的思想状况都不是很清楚。因为没有深入研究,有些教师讲起课来照本宣科,与学生的世界相差甚远,根本引不起学生的兴趣,周而复始,大学的思想政治教育陷入恶性循环中。正因如此,书记校长们都认为,要下大力气破解这一难题,不然,我们大学生的思想阵地就会被别的东西占领了,后果非常可怕!

  也有一些客观原因。这几年不少学校扩招,学生数量增长很快,但需配备的政治辅导员却跟不上,学生几乎是“放羊式”管理。华工就特地为此做了一个计划,每年从研究生中选用20-30名当辅导员,尽管这样也要到2007年才能达到教育部的标准。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