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平静对“怪病”怒视择校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30日10:27 南方日报

  一周述评

  本周,天下熙熙攘攘,大事不少。第二届泛珠三角区域合作与发展论坛暨经贸合作洽谈会在四川成都举行,泛珠合作进入务实推进阶段,这对广东,对泛珠区域,对全国来讲都是一件大事;国际上,朝核六方会谈重启,埃及遭遇恐怖袭击等也都是大事。不过,这里要关注的一个是四川猪链球菌传染人得到控制事件,另一个就是宁夏13岁少女秀秀担心择校费

拖累父母而自杀的事件。

  自6月下旬以来,四川省资阳、内江两市先后有人以急性起病、高烧、伴有头痛等全身中毒症状,重者出现中毒性休克、脑膜炎为主要临床表现的“怪病”,至本月29日已造成31人人死亡。农业部、卫生部、四川省迅速采取措施,控制住了局势,并查明是由猪链球菌引起的人-猪链球菌感染。整个事件没有引起任何社会恐慌,各地反应十分平静。

  再回想一下非典时期,人们那时惊慌失措,草木皆兵,整个社会生活都显得十分紊乱。最后,是在政府的强力介入和医务人员舍命救护下,病魔被降服,社会才回到了正常轨道。正是非典,让人们有了面对突发疫情的经验,让社会的应急反应机制得以加强,让政府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得到了极大提高。如今,这些抗非的宝贵遗产如今发挥了作用。

  对于这次“怪病”,民众的反应可谓波澜不惊,十分平静。很多媒体都作了报道,人们平静是因为自信,而不是因为不知情。人们不会再惊慌失措,更多的是听从政府的指导,遵守各注意事项,尽力防止传染;听从媒体的提示,将猪肉煮烂一些,学习各种防护措施,避开危险。这种理性而谨慎的态度,是市民更加成熟的表现,也是现代公民应有的理性和心态。

  这种冷静,却并不代表冷漠,对于疫情,民众还有一份更值得赞赏的清醒和警觉。广州天鹿湖出现鹭鸟群死事件,有群众立即向媒体提供线索,虽然最后证明是放生不当所致,与禽流感无关(见本报7月27日A06版)。但是,这种对于疫情的警觉还是值得赞赏。因为,疫情的防要比治更重要,灭疫情于萌芽状态,所耗费的资源要少许多,造成的损失要小许多,更重要的是对社会和民众的伤害要轻微许多,有时甚至可完全防止伤害。

  如果民众的冷静值得赞赏,那么相反政府和有关部门的严阵以待,小心谨慎同样值得夸赞。四川“怪病”发生后,有关部门迅速赶到资阳,加以处理。在未明白病因之前,就先通报病情,并说明未见人传染人的情形,稳定了情绪。发现病因后,即时说明虽没有特效药但可以通过综合治疗对大部分病人起效,将影响降到最小。其余各地则采取各种防控措施,比如对猪肉加强检疫、防止四川生猪和猪肉输入等,防止疫情传入。正是这种“宁肯错防一千,不能错过一个”的态度,“一分疫情十分防护”的警觉,这次疫情才没有引起混乱。当然,在其中,媒体的及时报道和各类提示也起了很大作用。

  教育问题,因为关注了很多本来不想涉及,但是这次择校费到了“杀人”的地步,还是忍不住要讨伐一番。我省一些中小学,择校费和捐资助学资金竟占到教育收费的一半以上(见本报7月27日A03版)。全国其他地方择校费占教育收费比例更高。许多家庭不堪重负,但为了孩子,不得不咬牙挺着。一个懂事的花季少女,因为担心10万元择校费会拖累父母,最后选择了自杀。择校费之恶,竟到了杀人的地步!这让我们不得不审视我们的公共教育管理,不得不怀疑某些教育工作人员的信念和良知。择校费这个公共教育身上的毒瘤,何以久禁不绝,反而屡禁屡现,愈演愈烈?

  愿杀人的择校费早日被“杀”!

  刘江涛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