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智能系统”大战街头劫匪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30日11:57 东南快报

  本报讯4名男子专门到银行转悠,一看到从银行取出上万元钱款的储户,就一路尾随,选择合适地点抢劫。昨日,这4名涉嫌10多起抢劫案件的男子已被警方监视居住。其中,能把4人逮住,福州首套多媒体警情分析系统功不可没。

  劫匪专抢“万元储户”

  今年6月22日,福州市公安局指挥中心的“要情专报”显示,5月31日以来,尾随银行储户实施抢劫的案件全市有11起,其中有数起发生在岳峰派出所辖区。对此,岳峰派出所成立以陈明俤所长为组长、谢贵成副所长为副组长的专案组。专门尾随银行储户作案的犯罪嫌疑人董某、黄某、邱某和张某先后落网。目前,警方初步查清4人作案8起,涉案金额近10万元。

  6月20日,福州首个多媒体警情分析系统在岳峰派出所启用。多媒体警情分析系统启用后,专案组就利用这套系统对尾随银行储户作案这类案件进行案情分析。分析得知,银行营业后,作案者就来到银行,伺机作案,选择的作案对象均是取款上万元的老人和妇女,时间一般为每周双休日。

  嫌犯到派出所探消息

  经过一系列的排除,7月23日上午8时,谢贵成一行来到南方建材市场门口进行便衣侦查。当日上午8时40分,专案组民警的面包车停在建行门口天桥下,这时两名男子骑着一辆闽A31819豪爵摩托车,来到银行门口停下。其中一名男子坐在车上等,另一名男子进入银行东张西望,两名男子的特征与协查通报中的嫌疑人极其相似。

  经建材市场保安人员暗中辨认,确认这两名男子经常出现在该储蓄所,并没有办理储蓄业务。谢贵成副所长当机立断,指挥民警将两名嫌疑人制服。

  干过刑警的副所长谢贵成根据经验分析,犯罪嫌疑人被抓到派出所后,其同伙极有可能到派出所探听消息。于是,他要求派出所传达室值班人员提高警惕。约过了半个小时,谢贵成接到传达室值班人员电话称“有消息”。谢贵成立即来到派出所门口,只见两名男子在探头探脑,见他过来拔腿就跑,但被赶上的他制服。经审查,4人为同伙。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