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建行小额活期账户9月21日收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30日12:21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记者陈旭钦通讯员姜晓金

  宁波晚报讯记者昨晚从中国建设银行宁波市分行获悉,自9月21日起,该行将对小额活期账户收费了。每季度收取管理费3元———此举在我市各大商业银行中尚属首例。

  该行负责人称,其主要目的是引导客户归并多余的“休眠账户”,激活不动账户,促

进个人理财,以提高整个结算系统运营速度。

  据介绍,从9月21日起,该行将对日均存款低于500元的个人活期存款账户,按照0.01%的年利率计息。同时,对同一账户在每季月末21日收取一次账户管理费,每次3元。但在今年9月21日首次收取时,将对今年8月1日至9月20日日均存款余额低于小额标准的账户,收取小额账户管理费2元。

  该行负责人称,对人民币小额个人活期存款账户实行利率下浮并征收账户管理费,将结合宁波地域经济特点:将小额活期账户的额度限定在500元(不含)以下,与建行浙江省分行的额度相同;对民政救济的低保户、大中专学生、代发工资账户、代发社保养老金类账户及其他水电气、电话缴费等功能性账户,给予免收账户管理费并执行活期存款基准利率的优惠政策;对个人存款账户存续期间未足一个季度的,免收当季度小额账户管理费;公示期间,客户将不使用的账户销户,建行将不收取任何费用;对于在销户时需要办理挂失手续的,免收挂失手续费。

  据透露,目前在该行开户的个人账户余额500元以下的占比85%。其中,余额300元以下的占比83%,余额10元以下的占比58.77%,多数属“休眠账户”。

  该行负责人表示,过去由于开立个人账户没有任何限制,许多客户开立账户后长期不使用,而系统在办理每笔业务时均需对这些账户扫描、识别,并需长期备份、保管其历史数据。对小额账户通过收费,促进客户归并“休眠账户”和无效账户,将大幅度提高网络运行速度。

  疑问之一

  记者:如今,各大商业银行存在许多小额“休眠账户”现象,其自身也有责任。正是由于过去为抢占市场,推出各类银行卡和账户,才造成资源浪费,对此你有何看法?

  建行:在市场经济转轨时期,建行和其他银行一样,也较为注重规模增长。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也推出了一些难以让客户乐用并常用的产品,确实给客户带来一些不便,同时也给银行自身带来负担。这值得反省和总结。我们正在研究推出“一账户多功能”或“一号多功能”的账户,把存取款、还贷、透支消费、转账、投资理财等服务,尽可能合并到一个账户下,为客户提供更多增值的金融服务。

  疑问之二

  记者:老客户在建行开立账户时建行提供的条件是账户不收费,并提供0.72%的年利率。现在银行单方面改变服务条件是否有失公平?

  建行:过去银行没有定价自主权,银行提供的所有服务都是免费的。但这与银行商业化改革要求不相符。因此,国家已赋予了商业银行服务的定价权,允许商业银行对其提供的服务收取一定的费用。同时,也对银行行使定价权的程序作了规定,要求必须提前15天向银监会报备,并提前10天在营业场所进行公示。

  疑问之三

  记者:收取小额账户管理费是否应举行价格听证会?

  建行:商业银行收取的小额账户管理费,不属政府定价范围,也不是政府指导价,未列入国家发改委的听证目录。小额账户收不收费,属于商业银行根据市场状况自主定价的内容。

  疑问之四

  记者:收取小额账户管理费是否有嫌贫爱富之嫌?

  建行:对小额账户收费绝非“嫌贫爱富”。此次收费只是希望通过价格手段,促使客户到银行注销无需使用的账户,并不影响真正经常使用银行账户的客户。如建行深圳、四川分行对小额活期账户收费试点后,共销户21.26万户,比试点前平均水平多销户15.1万户。当然这项收费只能在摸索中前进,尽可能地减少对客户的不利影响和震动。

  疑问之五

  记者:对小额账户收费后,会不会有客户转入其他银行?

  建行:我们对小额账户的收费做法,将提前在所有网点进行公示,尽可能将收费信息提示到每个客户,并给予充足的时间让客户进行选择。不排除有些客户会将账户转移到其他目前尚不收费的银行去。但希望客户能理解此举目的,提高建行服务水平,实现双赢。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