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全运会 从北京到南京(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30日12:39 光明网-光明日报
  今迅
全运会 从北京到南京(组图)
2001年6月19日,国家体育总局在北京首都体育馆举行“全运会工作会议”,这次会议只有一个议题,就是采取类似国际奥委会确定奥运会举办城市的方式,通过无记名投票选出十运会举办地。这是自全运会举办以来,首次以申办和无记名投票方式确定全运会举办地点,事前提出申办的一共有5个省份,分别是江苏、辽宁、浙江、湖北和陕西,结果江苏省在第一轮投票后即胜出,成为我国第一个经过申办获得全运会举办资格的省份。

  我国于1959年首次举办全运会。前四届全运会的举办地点都是在首都北京。“文革”结束以后,国家体委决定仿照奥运会轮流在各个国家举办的模式,将全运会也改为由国内各大城市轮流举办,以推动各地体育场馆的建设和发展,因而第五和第六届全运会分别移师上海和广州举行。第七届全运会原本定在四川成都举行,但后来国务院有关部门考虑到新建体育场馆的赛后利用率及维护保养问题,中途拍板停止一些体育场馆的兴建,并决定全运会今后只在北京、上海、广州三大城市轮流举行,所以第七届全运会的举办地又回到北京,同时因为四川方面已经为筹办全运会做了大量工作,因而指定四川成都为协办单位,这也是全运会历史上惟一一次一届全运会由两个省级单位联合主办。此后第八、九两届全运会又分别在上海和广东举行。直到上世纪末,随着国民经济的发展和各地体育设施的不断增加和完善,全运会在各地区轮流举办的条件已趋成熟,因而国家体育总局报请国务院批准,从2005年第十届全运会开始,全运会改由国内各地区轮流举办,并采用国际奥委会确定奥运会举办城市的模式,通过申办和无记名投票方式确定全运会的举办地点。

  尽管全运会的申办过程不像奥运会申办那样广为人知,但其内部的竞争却是非常激烈的。全运会主办地通过申办和投票方式确定的方案出台以后,江苏、辽宁、浙江、陕西和湖北五省立刻提出申办,而且均是以省政府的名义提出这一要求。五省的省委和省政府主要领导均亲自参与申办工作。如辽宁省把申办十运会写进《政府工作报告》和“十五计划纲要”中,省委和省政府主要领导亲率省计委、建委、财政、体育等部门的主管同志到北京面见国家体育总局领导进行游说工作;江苏省委和省政府主要领导也借国家体育总局在江苏苏州举行“体育发展研讨会”之机,全体出动,到苏州与体育总局领导会面,表达强烈的申办愿望和志在必得的决心。浙江、陕西先发制人,先后投资数十亿建成新的体育中心。有些省份还找了中央领导和战争年代曾在当地工作过的老同志寻求支持。
全运会 从北京到南京(组图)
2001年6月19日最后投票之前,各省要分别作陈述报告,其形式同申办奥运一模一样。5个申办省份各显其能,力求争取最多的选票。如辽宁体育局长崔大林陈述时不仅大讲辽宁体育特别是竞技体育的骄人成绩,甚至说要力争在2004年奥运会上辽宁选手所获金牌要超过韩国和日本,给人以强烈震撼,浙江体育局长陈德培强调浙江的经济实力在申办五省中首屈一指,浙江省黄龙体育中心已经建成,陕西则以全省最好的电视主持人作陈述。江苏的陈述报告中本有免收西部地区代表团全体成员全运会期间食宿行费用一条,以争取西部省份的支持,但体育总局在审查申办报告时将此条删除,理由是“申办不能变成承诺比赛”。可是在江苏省体育局长孔庆鹏作陈述报告时,新疆自治区体育局副局长却提问:“你们江苏承办十运会对我们西部地区有什么优惠政策?”孔庆德立刻借题发挥说:“江苏省将对经济欠发达地区参加十运会尽可能提供方便,在参赛收费方面也尽可能提供优惠。”结果他的发言赢得一片掌声。

  最后是投票,有投票权的共有76人,投票方式与国际奥委会选择奥运会主办城市的程序一样,即获得半数以上票数的省份当选,如果各省得票数均未过半,则得票数最少的省份首先被淘汰,然后进行第二轮投票,直至选出十运会承办城市。本来许多人都认为要经过两到三轮投票才能产生结果,没想到第一轮投票后结果就出来了,江苏获得39票,刚好是半数票,这样,江苏就成为全运会历史上第一个通过申办而成为主办地的省份。

  右上图为十运会会徽,左下图为十运会吉祥物“金麟”。 史训摄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