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柳州又现碧水蓝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30日12:39 光明网-光明日报

  通讯员 李静 记者 刘昆

  本报讯

  天空湛蓝,江水碧绿,树木婆娑,空气宜人,这是记者日前到广西工业重镇柳州采访时的感觉。柳州市环保部门的环境报告也验证了这一感觉该市上半年空气质量有32天达一级标准

,是去年全年的两倍。

  柳州是广西的重工业基地,工业总产值占广西工业总量的1/3强,工业经济发展位居西部各城市前列。但工业是把“双刃剑”,工业优势容易变成“环境陷阱”。柳州市市委书记吴集成曾算了一笔“环保账”,柳州工业“三废”排放量约占广西排放量的1/4,而全市人口只占广西人口的1/14,按此计算,每一名柳州市民所承受的污染物排放量,是广西其他城市市民的3.5倍。

  一定要还民一片碧水蓝天今年2月,柳州市委、市政府正式启动“碧水蓝天”工程,目标是确保年内城市空气质量达到国家二级标准,柳江河水水质保持国家地表水Ⅲ类水质标准。为此,市里确定了分工明确、限时完工的实施方案。

  6月30日,柳州市环保局首次向社会公示重大污染源,柳化、柳电等11家重点排污企业因超标排放废水或废气、用煤检查不合格、没有缴纳排污费等问题被“曝光”。重大污染源公示制度大大触动了排污企业的“环保神经”,11家企业纷纷及时采取整改补救措施。

  建立重大污染源公示制度与清洁能源替代燃煤计划、加强控制建筑扬尘等3项大气污染防治措施的实施,使各企业在节约用水、电、煤以及工业废弃物用于生产等资源综合利用方面积极作为。将蔗渣替代燃煤做燃料,淘汰燃煤锅炉,建设蔗渣锅炉,柳兴糖厂、凤山糖厂等5家糖厂在上个榨季均已成功实施了这项清洁能源战略,年利用蔗渣量67万吨,替煤量26万吨,从根本上改变了制糖企业浪费资源、高能耗、高污染的生产方式,走出了一条绿色工业、清洁生产的新路。有“十里钢都”之称的柳州钢铁集团公司将在“十一五”期间投入15.6亿元环保资金,进一步治理废水、废气、噪音,届时柳钢吨钢取新水量要由2003年的26.98立方米下降到5.86立方米,水重复利用率由82.1%提高到97.5%。

  企业如此,市民也积极参与。柳州十八中三名初中生,利用半年多的课余时间,对柳州市区的环境状况进行调查取证后,完成调查报告《关于保护环境的社会调查》,并寄给市长。在陈向群市长热情洋溢的回信中,两代人就柳州环保问题真诚对话,表达了一个共同的心愿两代人一颗心,同为碧水蓝天。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