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5次警告拦不住危险施工 这家公司何以有恃无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30日14:05 新华网

  “海珠城”会出事,不懂建筑的都知道

  5次警告为何拦不住危险施工?广州市“南谊公司”为何这样有恃无恐?

  新华网广州7月29日电(记者彭勇)7月21日中午12时左右,广州市清洁女工赖友英居住地旁边正在施工的海珠城广场工地基坑挡土墙突然发生坍塌塌陷。瞬间,工棚、围墙、马

路、以及马路边上另一栋二层小楼都被基坑吞噬。赖友英一家5口人和另一位女洗碗工被埋在废墟之下。赖友英虽被救出,但丈夫和儿子却永远消失了。

  塌陷还造成海员宾馆北楼坍塌、三栋住宅楼受影响需要加固,地铁二号线部分区间停运一天多时间,地面交通也受影响。

  据广州市建委的初步调查,事故的原因是海珠城工程长期违规建设,市建委为此曾多次向建设单位广州市南谊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谊公司)发出安全警告,连施工企业都提出5次以上的安全警告,但是南谊公司对此置若罔闻,直至悲剧发生。这让人忍不住质问:5次安全警告为何拦不住危险施工?建筑工地安全到底该如何保障?

  南谊公司拒不整改,反而开始无证施工

  海珠城原本设计深度只有16.2米的基坑,实际开挖20.3米,超深的4.1米,原来的支护桩变成了吊脚桩,坍塌随时都会发生。

  在事故中受损的海运局宿舍居民反映,他们去年11月就发现地面开始裂开,当时已经向施工方反映,但一直没有得到重视。在元旦之后有很多的地砖都裂开了。住户们吵得很厉害,施工方就找来民工用水泥随便补了一下那些裂缝。居民们说,连他们不懂建筑的人都知道这样下去非得出事不可!

  有关专家表示,从施工纪要和现场监测结果分析,在基坑滑坡前已有明显预兆,但没有引起应有的重视,更没有采取有针对性的处理措施。

  有关部门宣称,早在上报施工设计方案时,广州市建委就已经提出,基坑存在五大安全隐患,并提出方案要求调整,但是南谊公司拒不整改,反而开始无证施工。此后市建委多次发出安全警告,连施工企业都提出5次以上的安全警告,但是南谊公司一直无视这些警告。

  刚发完施工许可证就出事了

  记者从广州市规划局公告了解到,海珠城工程去年11月通过批准,但该项目早在2001年已奠基。开发商是广州南谊房地产公司,工程开工后因资金问题时建时停。

  广州市建委在事故调查中指出,该工程基坑自2002年10月31日在未领取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情况下开始施工,中间多次停工,直到2005年7月7日才由广州市建委发给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7月15日完成施工。可以说,历时2年9个月的时间内,这个工程几乎全部是在无施工许可证的情况下违规建设的,而且发生事故的基坑工程连一个对施工质量承担监理责任的监理单位也没有。

  广州市建委还指出,工程建设过程中还存在基坑东段严重超载、基坑开挖深度超“计划”、远超施工安全时限、有滑坡前兆未予防范、长时间无证施工5大问题。

  这就令人困惑了:既然连施工企业都提出了5次安全警告,广州市建委更是连发几道“金牌”,为何就拦不住危险施工呢?记者直奔广州市建委,要求采访,得到的回答是他们的主要领导都还在工地上抢险。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房地产开发商告诉记者,平时建委的安全警告是非常有威力的,稍有常识的老板见了1次安全警告立即会停工,不要说多次。“唯一的解释是他有背景,有恃无恐!”

  “提前×天完成工程”不是好事

  建筑工地的事故为何这样多?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不落实安全责任制度是事故频发的根本。

  他说,目前很多工程,特别是政府工程经常提出“提前×天完成工程”之类口号,在高质量、严要求之下能尽快完成工作,那当然是值得鼓励。然而,在加快速度建设的同时,很多施工单位就盲目赶着工程进度,而忽视了安全的要求,因此各种隐患是显而易见的。

  据《华商报》2004年1月4日的一份报道,西安国展中心附近很多处地面出现塌陷,当初的一位工程项目负责人并不称奇,当初建设进度太快了,为了赶进度,许多工程不符合程序。这是导致地面沉陷的最根本、最直接的原因之一。

  7月25日,广东省建设厅就广州海珠城广场工地塌陷事故和佛山市一起施工坍塌事故发出紧急通报,要求引以为戒,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监管、巡查、检查力度,坚决遏止重特大事故的发生。

  安全生产不能只挂在口头上,这个道理谁都明白,海珠城工地的隐患,广州市建委不是曾经“多次”警告过吗?为什么没人管或管不了?赖友英的家庭悲剧既不是开始,也不可能是结束。(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