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云冈石窟:千年大佛即将披上“毯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30日21:09 新华网

  新华网大同7月30日电(记者熊争艳)经过三年多的勘查设计,一项旨在解决云冈石窟顶部渗漏的设计方案30日在山西大同得到专家评审通过。

  据石窟顶部防渗设计负责人、建设综合勘查研究设计院彭涛博士介绍,该方案是在石窟顶部0.36平方公里的区域里建完善的排水系统,并对排水系统做防渗处理,选用的防渗材料是膨润土防水毯。

  据介绍,这是中国首次将膨润土防水毯大面积应用于文物的防水工程。膨润土防水毯由一种具膨胀性的黏土加工而成,属天然材料,符合环保要求,而且不会对文物产生副作用。

  此次顶部防渗工程按照“一次设计,分步实施,重点突出;以排为主,防排结合,疏堵结合”的原则,工程总预算约为9974万元,分三期进行。

  在当日的评审会上,来自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国家文物局、中国文物研究所等机构的十几位权威专家对设计方案进行了评审。他们在同意通过方案的同时,还提出了优先安排考古清理、立即启动监测、窟顶绿化要符合世界遗产保护要求等建议。

  专家普遍认为,水与岩石长期而缓慢的相互作用是造成云冈石窟风化的主要原因。据统计,云冈现有的45个主要洞窟中,有渗水记录的就有21个。专家指出,防水保护工程的成败已成为云冈石窟这一世界遗产能否得以长期保存的关键,而在防水工程中,顶部的防渗工程最关键,工程量最大,难度也最高。

  自2002年启动防水保护工程以来,国家文物局和山西省有关部门专门成立了工程管理委员会,并邀请权威专家,对工程的可行性进行反复研究论证。同时通过招标,确定了顶部防水设计方案由建设综合勘查研究设计院承担工程的勘查和设计。防水工程的另外两部分——修建保护性的窟檐和治理窟内凝结水——目前还处于试验阶段。

  云冈石窟位于大同市西郊16公里的武周山南麓,距今已有1500多年历史,洞窟现存造像5.1万余尊,是世界规模最大的古代石窟群之一。2001年被列入世界自然与文化遗产名录。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