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美国“卡西尼”号探测器发现土卫二有冰火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30日23:24 新华网

  新华网华盛顿7月29日电美国科学家29日发表声明说,美国“卡西尼”号探测器近日发现,长久以来被认为冰冷寂静的土卫二(又名“恩克拉多斯星”)上有冰火山。

  声明说,“卡西尼”号探测器本月14日在距土卫二地表110英里(合176公里)高空掠过这颗星球时发现,土卫二的南极附近有一明显大气层。

  该探测器上的科学仪器对土卫二大气层进行分析后发现,大气层的三分之二为水蒸气。据科学家们推测,大气层形成的原因可能是火山运动、间歇泉,也可能是来自星球表面或内部溢出的气体。此前,他们只确定土卫六上有类似大气层。

  声明还说,科学家们发现,土卫二南极地区有几处明显温暖的地带,向外散发着热量。那里还具有独特的地质构造,覆盖着房屋大小的巨型冰块,而且没有撞击坑——这说明这一区域比土卫二其他区域地质年龄更年轻。

  此前,科学家们曾认为,土卫二南极地区由于缺少太阳照射,气候非常寒冷,而且缺乏地质活动。这次的发现令众多专家惊喜不已。参与土卫二研究课题的科学家约翰·斯潘塞说:“这一发现的惊人程度,不亚于我们环地球飞行一周,发现南极洲的某处比撒哈拉沙漠还要温暖。”

  当然,科学家们也没有排除解释这一发现的另一种可能,即这个白色星球有一种吸收太阳光线的特殊方法。

  土卫二又名“恩克拉多斯星”,是土星体积很小的一个卫星,也被称作是太阳系最无光泽的星球。“卡西尼”号飞船自去年夏天以来,已经针对土卫二进行了3次近距离飞行。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