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1999关键词胡万林落马揭下胡大师的“画皮”(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31日04:19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1999关键词胡万林落马揭下胡大师的“画皮”(图)
  一切都从1998年10月开始。西安警方取缔终南山医院,胡万林逃匿后现身商丘卫达医院,靠搭售柯云路的《发现黄帝内经》,用硭硝“包治百病”,随后,漯河市市长刘法民、商丘市小学教师何素云服用胡熬制的硭硝后身亡。

  宣战

  在全国媒体聚焦“商丘事件”的时候,胡万林突然失踪。一些媒体在“弄不清情况,说不准,不敢说,前景不明”的情况下陷入沉寂。时任本报机动部记者的李卫华(现为大河报总编助理)冒着生命危险采访“商丘事件”,在全国媒体中第一个提出“科学向‘胡大师’宣战”。

  1998年10月22日,本报一篇特别报道《科学向“胡大师”宣战》发表。这是“商丘事件”发生近一个月后,河南媒体首篇万字长文,也是“商丘事件”以来最受关注的报道。

  这篇“破冰”之作,通过采访受害者家属、法律界、气功界、化学界等权威人士,渐渐揭下了胡万林的“神医”画皮,反伪科学斗士司马南、何祚庥也参与到这场反对伪科学的论战中。报道发出后,一些商丘读者纷纷来电、来信,称:“在社会上对胡万林是否有神迹、是否有大背景半信半疑的时候,你们报社态度鲜明发了长篇报道。这真是一颗唤醒社会的重磅炸弹,我们感谢你们!”

  交锋

  此后,本报记者李卫华多次往返商丘、北京、郑州等地,对于光远、何祚庥、柯云路等人进行采访,并到民权看守所与在押的胡万林进行了正面交锋。李卫华采写的《商丘事件三谜——探查胡万林“大师”商丘非法行医踪迹》引起巨大震动,转载的媒体不少于300家。

  胡万林被批捕后,由于采访遇到阻力,胡万林案件仍被一张巨大的黑幕覆盖。李卫华设法深入民权县看守所,与胡万林进行了面对面的访谈,在“商丘事件”发生6个月后,本报的《面临审判的“胡大师”——胡万林狱中采访纪实》横空出世。这篇报道采取记者与胡万林直面对话的方式,让人们借此走进“胡大师”的内心世界。

  “对胡万林事件,我们要做的事就是追踪,在胡万林没有被判决之前,我们就要一直追踪下去。”这是2005年7月19日,李卫华对当时采访情况的追忆。

  终结

  随后,本报又推出《“胡大师”的终结——商丘警方侦破胡万林非法行医案始末》长篇特别报道,再次在全国引起轰动。但“胡大师”的终结并不是报道的终点,为挖掘“胡大师”滋生的土壤和“理论渊源”,李卫华又多次赴京,请何祚庥、司马南评价“商丘事件”,并采访了柯云路,发出了大量独家报道。

  经过本报的不懈追踪报道,2000年9月30日,商丘市中级人民法院作出一审判决,胡万林因犯非法行医罪,被判处有期徒刑15年,剥夺政治权利5年,并处罚金15万元。同年12月,省高级法院驳回胡万林的上诉,维持原判。

  改造

  胡万林在狱中的表现怎么样?据监狱警察介绍,胡万林刚入狱的时候,天天都在忙着写申诉材料。

  据此,警察们制定出了一套改造胡万林的计划,加强对他的管理教育,要求胡正确对待法院的判决,严格改造,让其参加正常劳动,培养改造观念。警察介绍,通过测试,胡万林的心理健康状况得分是-10分,心理状态偏离正常,应矫治心理疾病。按照医生的方案,警察们逐步矫治胡的心理疾病,使胡万林投入到正常的改造中来。

  从今年开始,胡万林已经不申诉了,他说他要认罪,好好改造。

  胡万林档案

  1949年,生于四川绵阳。1974年,因反革命罪被判15年有期徒刑。

  1980年,出狱后以贩卖虫草谋生。

  1982年,因故意杀人罪被判无期徒刑。

  1994年,服刑期间的胡万林开始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某团中医门诊部行医。

  1996年,因为经手治疗过的患者中先后有13人死亡,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要求胡立即停止非法行医。

  1997年11月,出狱后的胡万林在陕西长安县太乙宫镇开办终南山医院。因经其治疗过的患者中有人死亡,不久该医院被取缔。

  1998年年初,柯云路《发现黄帝内经》一书出版,胡万林被描述成几乎可以包治百病的“当代华佗”。

  1998年10月1日,一位患者在商丘市卫达医院喝了胡万林的药后不久死亡,其家属和医院发生冲突。当晚,胡万林神秘失踪;12月8日,胡万林在上海被抓获。

  1999年1月16日,胡万林以涉嫌非法行医罪被商丘警方正式宣布逮捕。

  2000年9月30日,商丘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以非法行医罪判处胡万林有期徒刑15年,剥夺政治权利5年,并处罚金15万元。

  记者陈海峰文闫化庄图

  责任编辑:李胜利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