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父母代植物人儿子七打离婚官司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1日02:17 东方早报

  因为七年前的一场车祸,林先生成了植物人。

  由于不满儿媳的照料,林先生的年迈的父母把儿子接到自己身边。2002年开始,老人代儿子与媳妇打起了离婚官司,三年来屡打屡败,屡败屡打。近日,他们再次向法院递交了诉状,这已是第七场离婚诉讼。

  把儿子“抢”回了家?

  躺在靠椅上的林先生目光呆滞,除右手能小幅度活动外,全身瘫软。他本由妻子曾女士在医院照料。“2002年,林的家人突然强行入住病房,欲‘监控’儿媳,严重干扰医院秩序。就在法院作出判决要肇事方赔偿80多万之前,2003年6月,林家突然背着媳妇把儿子‘抢走’了。”曾女士的父亲说,在照顾林先生的问题上,林家人从未与媳妇和亲家商量。

  曾女士的律师郑建华说,法律上,配偶是第一顺序监护权人,父母则是第二顺序。如今并非夫妻俩感情破裂,也非妻子不尽监护照顾之责,而是公婆把人“抢”走,不让媳妇照顾。他介绍,曾女士曾辞掉工作悉心照顾丈夫3年多。由于开始肇事单位不愿支付护工费等,医疗费、孩子抚养费等都是曾女士想方设法筹借垫付的。她不得不一边找工作,一边出钱以林先生的名义和肇事方打官司。

  “‘抢走’?她的举动实在叫人看不下去了,我们眼泪都哭干了。”林先生的老母亲说。林先生是家里五个孩子中唯一的男孩,“好多次我梦见他醒过来了。”76岁的老父亲刚开口就眼泪往下掉。他们说,媳妇以前就有许多地方让人难以接受,儿子出事后他们心里越发“堵得慌”。媳妇经常到外面和人搓麻将,不顾丈夫。有几次林先生在医院发烧抽筋,她置之不理,老人赶到医院后看了很心痛。

  妻子不闻不问丈夫?

  老人说,在把儿子接回家后,他们多次发挂号信要求媳妇来探望,但她一次也没来看过,“她如果还惦念丈夫,怎么会迟迟不肯来?”

  “那些挂号信完全是象征性的,是他们处心积虑为打官司找的借口。”曾女士父亲为女儿忿忿不平,他说女儿不是没去过,几次上门,林家都不理睬甚至辱骂威胁。此前因发生争执,林的家人甚至几次动手打媳妇。曾父认为现在并非夫妻俩感情不好,而是公婆和媳妇关系不好,已无法在同一空间共处。

  谁打起赔款的算盘

  “还在和肇事单位谈,她就打起了分赔偿款的算盘,还写信辱骂我父亲。”林先生的大姐解释,那次因为林家小妹看不下去,才扇了曾女士一耳光。

  如今,除去已支付给医院的费用,赔偿款仅剩12万余元,因为夫妻的离婚诉讼,钱已被法院冻结。林先生的父母表示,是为了能让儿子离婚后更好地得到医护,尽早康复。现在,儿子每月生活支出,包括请护工,高达四五千元,还有更为昂贵的治疗费,如果离婚问题不解决,剩余赔偿款就拿不到,后续医疗费林家实在负担不起。由于媳妇是第一监护人,此前领取的50余万赔偿款林家没拿到一分钱。

  老人的律师朱振宇说,依法律,林先生在事故中获赔偿的残疾人生活费、被抚养人生活补助费以及营养费、护理费等应属其个人所有,是不能作为夫妻共同财产分割的。

  离婚诉讼的马拉松

  2002年,林先生的父母以儿子法定代理人的身份把儿媳告到闸北区法院,要求儿媳与儿子离婚。当年8月,法院判决:夫妻婚后感情尚好,虽曾争吵但未影响夫妻感情。公婆以儿媳照顾儿子不周,致夫妻感情破裂要求离婚依据不足,法院不予支持。老人上诉,当年11月市二中院维持原判。

  2003年6月,两老把儿子从医院接到自己身边照顾。同年9月,他们再次起诉离婚。并将搜集到的新证据提交法院,媳妇一直未探望丈夫,表明夫妻感情确已破裂。去年7月,法院再次判决不予离婚。老人不服提起上诉。去年9月,市二中院再次维持原判。

  去年11月,老人又起诉,今年3月败诉后上诉,今年4月二审维持原判。目前,老两口正在进行的已是第七场诉讼。曾女士的律师郑建华透露,曾女士也曾发挂号信,要求林家让其行使监护权,对方不予回应。2003年9月,曾向法院起诉,要求排除自己对丈夫监护的妨碍,法院未予受理,原因是监护权争议应通过居委会或单位指定,对指定不服的,才能起诉,但林先生所在居委会和单位均不愿卷入这场家庭纠纷。郑建华坦承,对于林家的再三诉讼,他们被动而无奈。

  目前林先生与父母、三妹同住在四居室的老公房里,大热天只有林先生朝南的那间房开着空调。姐妹们每晚轮流在边上陪护。尽管希望渺茫,一家人并未放弃。“虽然躺了七年,但他身上皮肤很好。”年届五十的二姐很自豪,她为照顾弟弟还闪坏了腰。

  作者:早报记者 贺同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