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那曲地区文化事业蒸蒸日上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1日10:19 中国西藏新闻网

  近年来,那曲地区广大文化工作者始终坚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坚持“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以“三贴近”为基本要求,以“三农”为服务对象,深入开展“三下乡”活动,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不断满足广大农牧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

  那曲地区积极利用社会生活大事、节(假)日组织开展群众文化活动。先后组织举办“纳木错杯”永远跟党走大型集体歌咏比赛;庆澳门回归大中型图片展览等群众性文化活动

,丰富了广大干部职工和农牧民群众的节日文化生活,活跃了节日气氛,加强了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

  坚持“寓教于乐”的基层群众文化建设思想,组织开展藏北特色文化活动,不断推进群众文化事业发展。1999年,那曲地区文化局提出“以我为主、保持特色”的指导思想,充分发挥基层民间文艺团(队)的作用,积极组织开展广大农牧民群众和干部职工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一年一度的羌塘恰青赛马艺术节是那曲地区规模最大,参与群众最多,具有浓厚民族特色的群众性文化活动之一,本地区各民间艺术团体、文艺团体纷纷以最强大的演出阵容登台献艺,吸引了众多区内外文艺工作者和游客。那曲羌塘恰青赛马艺术节已成为藏北特色文化的一个亮点。那曲地区每年都在不断增加群众文化活动的内容和形式,在参与文化艺术活动过程中,广大农牧民群众不但受到教育和熏陶,同时也充分展示了他们安居乐业的幸福生活、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

  近年来,那曲地区文艺工作者坚持“三贴近”,歌唱祖国、歌唱社会主义,大力讴歌时代、讴歌人民、讴歌西藏,加大了精神文化产品的生产力度,创作出了一批反映时代精神、体现民族特色、深受群众喜爱的优秀文艺作品。培养了像索朗旺姆、诺桑、贡桑德吉等优秀青年歌手。通过对表演的改革、对节目的创新和对文化艺术作品的挖掘、整理、加工,保护和发展了那曲民间民族文化艺术,提高了那曲民间文化艺术水平,形成了独具藏北特色的区域文化氛围,达到了引导广大农牧民群众追求真、善、美的目的。

  那曲地区还积极组织参加区内外各种文艺比赛和文艺汇演,通过文化艺术交流,不但取得优异成绩,锻炼了队伍,提升了民族民间文化艺术品位,而且增强了那曲人民同全国、西藏自治区各族人民的友谊,让更多的人认识、了解到具有浓厚民族特色的藏北文化。2000年参加全国首届少儿“蒲公英”奖舞蹈比赛,取得了3金6铜的好成绩;2001年参加西藏自治区“献给母亲的爱”少儿文艺表演,13个节目夺得了9个奖项;2001年参加全国第十届“群星奖”业余舞蹈比赛,取得1银1铜的好成绩;2004年组织4名民间歌手参加第五届中国西部民歌(花儿)邀请赛,取得了1金3银和“组织奖”的好成绩……在上级业务主管部门的大力支持下,那曲广播影视基础设施建设步伐也逐步加大。“西新工程”、广播电视“村村通工程”和电影“2131工程”发挥明显成效。目前,那曲地区有广播电视转播台1317个台(站),其中地区级广播电视转播台3座,县级广播电视转播台30座,行政村级转播站1125座;自然村级单收站22座。全地区广播、电视人口覆盖率分别达到75.75%和80.55%。自实施电影“2131工程”以来,那曲地区如今有71个电影放映队,电影放映人员达148人。通过建设农牧区广播电视单收(转)站、电影放映点等思想文化阵地,实现了农牧区广播有声音、电视有图像、电影有保证的目标,满足了广大农牧民群众想听的声音能听到,想看到的图像能看到的精神文化需求。

  作者:王杰学

  (来源:西藏日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