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登高观楼,市民掀起评楼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1日10:19 南京报业网

  金陵晚报记者 汪明宇 实习生 唐敏

  【金陵晚报报道】经过了一天的阴雨,终于迎来了久违的好天,昨天一天,艳阳高照,能见度很高。受到本报连续几天高楼评选报道的影响,昨天,众多市民利用闲暇爬上楼顶,欣赏南京的“高空风景”。

  市民段晓燕在热线中激动地说:“以前虽然天天在高楼大厦之间穿梭,但真的很少去看高楼好不好看,究竟是啥样,现在在你们的报道带动下,我们走在街上,不由自主得就去评点一下身边那些高楼,好的,不好的,好在哪里,败笔在哪里,活动真的很有意义,这次高楼评选活动让我们看到了不一样的南京。”

  在这股市民自发的观楼热潮中,根据市民热线,昨天,金陵晚报记者选择了不同地点的四位市民,记录了他们昨天从空中看到的南京。

  史强:公司职员

  欣赏地点:水西门大街153号

  欣赏高度:8楼楼顶

  欣赏感受:“五陵人发现桃花源”

  看了报纸,觉得挺有意思的,一个朋友前天就跟我说了这件事,星期天反正没有事,就抽了个空,到楼顶去看看,天生住了这么长时间,楼顶什么样也没有见过。原本准备看个十分钟就行了,谁知道一看看得流连忘返了,景色太美了。

  我住的地方在水西门大街路边,有8层高,昨天下午3点多钟,我拿着相机和朋友上去了,推开楼顶的小门,眼前豁然开朗,朋友戏称“五陵人找到桃花源”了。虽然楼不是很高,莫愁湖的风景还是能尽收眼底,在我的记忆中,莫愁湖从来没有这么婀娜过,还有刚建好不久的南湖,往西看,河西没有竣工的高楼就在眼皮底下若隐若现。高处的感觉真的不错,难怪人们都喜欢登高望远,要不是昨天太阳太毒,我还会多呆会儿。

  王宏庆:摄影爱好者

  欣赏地点:新华大厦

  欣赏高度:49楼楼顶

  欣赏感受:“清晰的二桥”

  我是学摄影的,南京有很多老东西,以前我经常骑车穿行在老城南,记录城市里古老的痕迹。想起到高楼楼顶拍摄,也是受到你们报纸的启发,因为,俯瞰城市,也是一种视觉角度。

  既然要拍,就尽量找更高的楼。昨天下午我带着相机,先在新街口上了金轮大厦,可能是安全的原因,楼顶紧锁,后来又去了鼓楼邮电大楼,结果一样,终于在新华报业大厦如愿以偿。到了49层楼顶,看到的景象让我震撼,如此高的能见度在高楼的优势下尽情显现:地铁大厦、鼓楼电信大楼近在眼前,鸡鸣寺和玄武湖融为一体,长江二桥的桥墩直插蓝天……现代的、古老的;人工的、自然的。这些元素交织在一起,一个立体的、多元的南京古都出现在我的相机里。

  昨天的拍摄,除了风景外,还有楼顶上的风也让我难忘,脚撑在楼顶护栏上,突然一阵害怕,要是风把我刮下去怎么办……

  段晓燕:小学教师

  欣赏地点:龙江小区月光广场

  欣赏高度:14楼

  欣赏感受:“石头城百看不厌”

  2001年我住进月光广场,很幸运,我们家有书房的窗户正好能看见新建成的石头城公园。前天下的雨大得可怕,可是把城市冲得干干净净。昨天家里窗户开了一天,透透新鲜空气,只要我到书房,都会在窗台呆一会儿。南京很多公园,只有它离我最近,也是我平时散步的最爱。

  更喜欢在家看它的风景,因为在高的地方,什么都是清晰的,有整体感,走进去,有时看到游客扔的垃圾,反而破坏它在我心目中的形象。

  陈向阳:律师

  欣赏地点:商茂大厦旋转餐厅

  欣赏高度:54楼

  欣赏感受:“凌乱的高楼,狭小的城市”

  今天还真是机缘巧合,中午11点多,一个朋友要请我吃饭,地点就是商茂54楼的旋转餐厅。以前只要天气好,就和朋友爬紫金山,在头陀岭看城市,那时候感觉南京很不错,城市高高低低的,充满韵律。在市中心的高楼上看南京,对我是一种诱惑,正好还可以挑挑哪幢高楼好看,顺便参加你们报纸的评选。

  可惜,看了以后让我有点失望,新街口的高楼真多,密密麻麻,本来印象中挺多的绿树,夹杂里面没了,不知道是不是规划的原因,这么多高楼很凌乱地分布,城市空间觉得很狭小,也很压抑,更别说什么好看的高楼了。

  (编辑 草非)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