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华裔摄影师珍藏黄宗霑遗物 再现华人闯荡好莱坞史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1日10:2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8月1日电在好莱坞华裔电影摄影大师黄宗霑辞世将近30年后的今天﹐华裔电影人邝江源﹙MartinFong﹚仍然珍藏着其生前大量的工作遗物,包括各种电影摄影机﹑脚架﹑灯具﹑甚至拍电影时垫高个子用的小木箱子﹐上百幅发黄的黑白照片﹐生动地再现着当年华人闯荡好莱坞的历史﹐也记载着华人在好莱坞的艰辛与辉煌。

  据《国际日报》报道,1957年﹐因在《赛珍珠》中担任角色已经在香港小有名气的邝

江源与黄宗霑在好莱坞认识﹐两人从此结下了长达二十年的师徒缘份。邝江源说﹐黄宗霑有如他事业上“教父”。三个月前﹐他开始从百忙中抽出大量时间﹐希望将这位好莱坞首位华裔大师生前许许多多鲜为人知的故事﹐告诉世人。

  5岁移民美国的黄宗霑﹐从小的最大梦想是当一名职业拳击手。但阴差阳错﹐他的第一份工作却是在一部商业广告片中帮忙﹐从此与电影艺术结下不解之缘。1917年﹐他在好莱坞获得了一份电影编辑助理工作﹐开始了其将近六十年的好莱坞电影拍摄生涯。

  二十世纪二十年代是好莱坞刚刚起步的年代﹐来自世界各地的有志人才都渴望在这个庞大的行业中出人头地﹐竞争之烈有如七月正午。知名导演德麦勒﹙CecilB.Demille﹚很快发现身边这名举举牌子的华裔场记﹐不仅勤奋努力﹐更是在摄影艺术方面有着独特的见解﹐黄宗霑很快被破格提升为影片副摄影。到1922年﹐黄宗霑已开始在洛杉矶这座世界电影之都独当一面﹐呼风唤雨。

  尽管名声已经如雷贯耳﹐但邝江源回忆道﹐个子只有五尺出头的黄宗霑﹐当时仍然难以被好莱坞的俊男美女们所接受﹐最主要的原因﹐是因为他有一个华裔的姓氏Wong。他不能参加好莱坞的正式酒会﹐也不被好莱坞电影人协会接纳。最后直到他将自己的姓改为音似的Howe﹐才堂堂正正地进入了好莱坞的殿堂。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