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燃油费抑制自费旅客乘飞机 机票价格战根源在代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1日11:01 乌鲁木齐晚报

  8月1日起,旅客的机票栏里将多出交纳燃油附加费的内容。此举是在航油价格持续走高背景下,政府用行政手段帮航空公司解难之计。对于消费者来说,征收燃油费意味着机票价格上涨,这对正在上升的百姓乘机需求无疑是泼了盆冷水。

  燃油费抑制自费游客

  正值暑期,眼下是旅客外出度假的高峰期,机票价格全面回升,以往的三折、四折机票难觅踪影。在票价高的同时,燃油附加费又开征。北京宣武区一家机票销售公司的苏扬经理说:“如此机票价格将抑制暑期普通老百姓的需求,豪华列车和高速公路客运将是受益者。”

  我国航空运输的消费群体以公务客为主,对这部分旅客来说,40元的附加费并不多。但对于刚刚起步的大众消费却不然。近年来随着百姓生活水平的提高,民航自费旅客的比例正逐年上升。尤其是暑期,自费出行的旅客将超过10%,中国民航业的未来系于“幼苗期”的大众消费,机票价格上涨无疑将抑制自费旅客坐飞机。

  机票价格战根源在代理

  当我国航空公司仍盯着公务消费旅客,在机票涨价上做文章时,外航也盯上了13亿人的中国民航潜在消费市场,一家家低价格外航正登陆中国。

  国航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因为国航仅代理人销售机票一年的费用支出就高达18亿元。庞大的代理系统成为吞噬民航利润的巨口,这是民航市场持续多年的顽疾。如果国航直销比例提高到50%,每年就能多出9亿元利润。国航近3年来发展直销,节约出数亿元销售费用。总之,我国民航仍有很大的利润空间有待挖掘。挖掘出这些利润,降低票价,吸引更多的人乘坐飞机,才是找到了能长久生金的“聚宝盆”。

  中国航油价格坚冰将破

  据中国民航总局负责人透露,目前中国航空公司总体亏损的主要原因是受航油价格居高不下影响。在油价同样上涨的情况下,国外的航油供应体制是竞争性的,而我们是中航油一家垄断的。

  据透露,中国民航总局正在起草一份《航空煤油价格改革方案书》(草案),航油价格实行按机场的航班、加油量定价,航空公司可以得到差价,降低成本。中国航油市场的统一价格坚冰将被打破。:(责任编辑:高毅写信)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