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松滋经验"报道:为农村基层培养"小康带头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1日11:17 新华网

  新华网武汉8月1日电(记者张先国)“常联系、召得回、放心干”,十年前,当在外打工的佘家元递交入党申请书时,村支书送给他这九个字的嘱托。

  如今,这九个字成了松滋市农村基层党建的生动写照:将优秀中青年农民送出去,借地育才,跟踪培养;把优秀的外出务工经商党员请回来,带领群众共同致富。

  目前,松滋市村干部队伍中,有务工经商经历的达640人,占总数的41.2%。这些经过市场经济洗礼的新村官,带领群众在乡村田野上兴起一股股创业热潮。

  佘家元:“既要有本事带头富,也有责任带领大家富”

  在陈家场村农民佘家元1986年开始的十年打工生涯中,有两件事印象深刻:一是他到一家工厂与两名党员竞争两个岗位时,虽然他有年龄优势却最终落选;二是有名工人得了心脏病需要救治,厂里3名普通党员率先捐款,工人们跟着捐了两万多元,老板捐了4万多元。

  “党员就是不一样!”这两件事使佘家元坚定地追求加入党组织,并在1996年如愿以偿。第二年,陈家场村柑橘丰收却因价格低廉只能论堆卖,不少失望的农民准备砍掉橘树。此时,党支部找到已从打工仔成为小老板的佘家元,他卖掉自己的小厂,毅然回到家乡。

  佘家元从村里挑了8位头脑灵活的农民,组成了农副产品贸易公司,将家乡的柑橘一筐筐、一车车销往东北。柑橘是卖出去了,但因没有包装没赚上钱,佘家元一琢磨,决定搞深加工。农贸公司先后投资42万元上了两条标准化生产线,实行分级、打蜡、上色、包装,从前年开始,柑橘就开始卖到加拿大。

  为了销售本村的生猪,佘家元曾专门托人在广州开了销售窗口,但因品种不好被人讥为“草包猪”,卖不出价钱。他请来华中农业大学的专家组进行品种改良,全村存栏数增加了十几倍,而且足不出户提前半年就被人订购一空。

  陈家场村农贸公司目前收购半径辐射到周边四个县市,佘家元也成了名震一方的“人物”,他不仅带出了30多个“销售大户”,还培养两位农民加入了党组织。佘家元说:“党员的精神状态就是要比别人好,精神追求就是要比别人高,既要有本事带头富,也有责任带领大家富。”

  周凤章:为了大家舍小家,为了百姓舍青春

  从打工妹到女老板,周凤章在广东奋斗了11年,但3年前,当她有车、有房、有自己的公司时,却作出了一个令人匪夷所思的决定:回到家乡竞选村妇女主任,管婆婆妈妈的事,跟庄稼打交道。

  只有大路口村原村支书袁士亮不觉意外,他说:“这个女娃有志气,光入党申请书就交了3回!”周凤章入党确实屡经波折,她虽然连续3年从广州赶回来参加镇党校组织的培训,但有人认为一个在外10年的打工妹,素质是不是靠得住,值得怀疑。直到2002年,松滋市委组织部到广州对她进行考察后,她才如愿以偿。

  入党两个月后,周凤章就以实际行动证明自己“靠得住”,她放弃城市生活,回到家乡参加换届选举,并身兼五职:村支部副书记、妇女主任、治保主任、民兵连长、团支书、计生专干,这5个职位加起来的年薪是4千元,只相当于她在广州一个月的收入。

  3年来,周凤章尝遍了酸甜苦辣:修路,她先垫出4000元;搞网箱养鳝,她掏钱包车请农民去学技术;发展生猪,她帮农民跑贷款;劳务输出,她利用在广州的关系介绍了120多人……她洒下了汗水,得到了村民们的信赖,不久前,她当上了村支书。

  人们都夸她“为了大家舍小家,为了百姓舍青春”,但她自有打算,一定要仍在广州工作的丈夫引进一个项目,争取早日夫妻团圆。上个月,她的丈夫就领着两位台商到松滋来考察了一圈。

  杨益松:“只要党组织支持,我就领着群众往前冲”

  全心村青年杨益松是个调酒师,在广州打工12年,月薪4000多元。2000年6月,他专程赶回家乡面对党旗宣了誓。2002年11月,全心村换届选举,由于大部分青壮年外出务工,出现了“无人参选”的尴尬局面,杨益松立即响应党组织的召唤辞职回家,并当选村委会主任。

  “这个在‘花花世界’泡了十几年的年轻人能把村里搞好?”面对这样的疑问,杨益松首先做了一桩令人瞠目的“赔本买卖”:以一元一棵的价格买来6000株良种蜜柚,以5毛钱一棵卖给村民,赔进去3000元,全村房前屋后全植上了蜜柚。

  去年,为了鼓励村民建沼气池,杨益松又在村里贴了红榜,“谁建一口沼气池,我个人奖励谁100元”,结果一下子建了46口,他一年的工资全部发了奖金。今年,他声明取消奖金,但目睹沼气池好处的村民们建设热情依然不减。

  虽然总是“赔钱”,但杨益松目前的个人收入已与当调酒师时不相上下,秘密在于他带头搞的生猪产业化。3年前,全心村户均只有一头猪,眼见生猪行情看涨,杨益松自己建了一个可存栏150头的养猪场,一年就赚了2万多元。村民们纷纷效仿,第二年户均存栏达60头。他又见机开了家饲料兽药商店,一年又可赚上万元。

  杨益松深有感触地说:“我们年轻人有时候像摩托车轮胎,冲一段就会没气了,但加入党组织后,通过过组织生活,领导开会一鼓劲,气马上就饱了,只要党组织支持,我就义无反顾地领着群众往前冲。”

  在松滋市,像佘家元、周凤章、杨益松这样的村官还有很多。市委常委、组织部长李玉邦说,他们身上体现了新时期优秀村干部的共同特点,即政治上是实践“三个代表”的可靠人,肯带领大家共同富裕;工作上是能人,善闯市场,善经营管理,善科技示范;作风上是强人,敢于面对矛盾和困难,在逆境中勇于拼搏。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