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新民晚报:上海国际足球赛,闹猛开场惨淡收摊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1日14:00 中国新闻网

  几乎谁都没有想到,“轰轰烈烈”的上海梦之队,最终竟尴尬地停留在“纸上谈兵”的境地。球场上,两场比赛一球没进,连丢6球,在4支比赛球队中垫底;

  看台上,球迷寥寥无几,3家中超俱乐部掏出钱自买球票,原本信心满满的组织方面临亏损;

  球场外,上海足坛上演“恩仇录”,范志毅、徐根宝……一个个代表人物面临争议,就连中甲小阿弟联城俱乐部,都因祁宏不上场而炮轰足协。

  对上海足球来说,刚刚过去的上海国际足球锦标赛,如同一面“哈哈镜”,热闹过后,难免苦涩。

  在西甲球队面前,上海的足球精英们,显得不堪一击。

  这是一个“告别英雄”的年代。范志毅老了,谢晖老了,祁宏也老了。回想10年前,“抢逼围”风潮席卷全国时,上海足球迷是如何的扬眉吐气!如今,英雄难再,后浪比前浪更弱。

  从技术程度来说,上海足坛如今已缺乏“标志性人物”。球迷们看到的,只是缺乏霸气、缺乏核心的一个又一个“工兵”。大幅度移植“东北风格”的申花队,如今正逐渐失去“英雄气质”,而国际、中邦两队的许多球员,更显得资质平庸。

  上海足球正在退步。无须讳言的是,比起10年前的“一枝独秀”,如今“百花齐放”的上海足球,正在失去特色,正在失去“精气神”。在姚明、刘翔、王励勤们的冲击下,上海足坛呼唤新的“大将军”。

  “刘德华一次演唱会,几百元钱一张票,为什么上海体育场可以爆满?上海梦之队比赛,几十元钱一张票,为什么卖都卖不掉?”赛事组织方一名负责人发出如此感慨。

  在本届赛事第二比赛日中,上海体育场内只有2000名观众,观看两支西甲球队的比赛。在现场观战的一名申花球员说:“以前万宝路锦标赛,场场爆满,现在怎么会这样?”

  事实上,上海足坛目前缺乏一种“参与比赛”的氛围。去年,世界劲旅巴塞罗那和AC米兰,先后在上海滩遭遇冷场。巴塞罗那俱乐部主席拉波尔塔事后表示“看不懂”,“数据显示,我们在上海的球迷很多,但这些球迷为什么不到现场看比赛?”

  “上海的足球市场需要培育。”赛事组织者秦国荣这样表达了自己的感受:“如果随便搞一场商业比赛,目的只是为了赚钱,那么恐怕很难成功。这个市场现在需要耐心,我相信如果坚持下去,才能看到好的效果。”

  本届赛事,组织方有一个绝好的创意,就是在网上评选梦之队成员和主帅。但是,就是这个绝好的创意,最终却成为折射上海足坛恩怨的“浮世绘”。

  徐根宝空背50万张选票,却只能顾而不问;上海滩第一球星范志毅,在公布名单前几小时,才“火线入队”;申思虽然逃脱了中邦俱乐部的停赛处罚,却因为国际俱乐部的反对,而无缘“梦之队”……

  如此多的恩怨,掺杂了如此多的个人利益。真正的“上帝”球迷,却被忽略了。从数量上看,上海足坛拥有3支中超和一支中甲球队,堪称“第一大户”。但是,过多的内耗却削弱了彼此的力量,更让上海足球整体表现不佳。

  本届赛事预料的“大团圆”局面未能出现,却出现了太多的口水和攻击,这不能不说是最大的遗憾。

  (来源:新民晚报作者:晏秋秋 张一波)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