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受价格及节能效果等影响,节能空调未获青睐(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1日14:32 金羊网-羊城晚报
  焦点·调查:“节能空调”一招应灵?受价格及节能效果等影响,节能空调未获消费者青睐,专家建议提高节能评价值标准,指标评价一票否决制

  文/本报记者 谢孝国 实习生 廖杰华 陆劲松 雷少波

  入夏以来,老天爷接连发威,广州天气酷热难耐,空调销售大旺,用电量连连攀升,节电呼声四起。“高效节能空调”也由此大热。

  9月1日,按规定不符合国家节能标准的空调将退出市场,届时一直被视为电力“饕餮之徒”的空调也许能降下胃口。然而记者在调查中发现的,远非人们想象那么简单……

  节能空调“价格”之惑:“节电”10年才能补回差价?

  从事媒体工作的窦女士最近在广州番禺区新买了一套150平方米的新房,忙着装修的她四处张罗给新居买几台合适的空调,听同事说节能空调比较省电,这也正合窦女士的节俭心意。但当她将一台节能标示为1级的空调与一台普通型的空调作比较时,发现两者中有1200元的差价,要用10年的“节电”才会“省”回来,而现在的空调能不能用到10年还是个问号。

  近日,记者在广州市国美、苏宁等几家大电器销售店采访,不少空调销售人员说,节能和变频空调尽管在省电方面有一定的优势,但对普通的消费者吸引力并不大。在海信空调柜台,工作人员算了这样的一笔账:一般情况下,一台普通空调的日用电(运行10个小时)量为6-7度,而一台普通型的海信变频空调的日耗电量在3.55度左右,因此日节省的电量在2度左右(每度电0.61元)费用大概是1.5元,一年用100天,年省钱150元。而一款普通的一匹海信空调和变频空调的价差在1200元左右。也就是说,使用变频空调8年后所节省的电费才能抵消这个价差。老百姓显然更倾向于买普通空调的。

  同样是节能空调,但不同级别(共5级)价格相差也较大,而实际的节能效果也很难与其差价成正比。记者发现,一台一匹1级(3.48)的美空调售价在2880元,功率为760W,同样型号级别为3级(2.96)的,售价仅1780元,功率为880W。如果我们按照每天使用10个小时、每度电0.61元计算,两者每天耗电差为(880-760)×10×0.61=0.732元,但两者的价格相差1100元。也就是说,如果一年365天天天10小时使用节能空调,也要经过1502.7天(4年多的时间)才能把这1100多元的差价赚回来。

  实际上,记者在美的、海尔、三星、志高等几家空调专卖店了解到,顾客在选购空调时,价格仍然是首选的标准,其次关注的是空调的静音、换气等其它因素。

  在一家国美电器店,众多空调品牌中,贴有国家认证的“蓝色节能标识”的空调其实并不多。记者除了在志高专卖店看到大部分的空调都贴有认证标识外,其它诸如美的、海尔、三星、三菱等品牌都很少发现有“蓝色节能标识”的空调出售。

  美的的促销员告诉记者,同为一匹的空调,变频空调每天只能卖出一台,有时甚至一台也没卖出,而普通空调一天可以卖出20台左右。广州国美宣传处周经理给记者的统计数据是:7月19日,广州国美的空调销售量在3900台左右,其中节能和变频空调的销量约700多台;7月20日,空调销售量约4400台,节能和变频空调为800-900台。周说,最近变频节能空调的销售量占整个总销售量的20%,而销售额大概占35-40%左右。
受价格及节能效果等影响,节能空调未获青睐(图)
图:“节能”成为空调商家一大卖点。新华社记者 巩志宏 摄

  我国空调平均能效比低于国际惯例:“是否真正节能不敢相信”

  前日,在广州市天河北龙口西某电器城,记者问一位正在选购空调的王先生,是否会特别考虑空调的节能功效时,他回答:节能可能只是商家的一个广告策略,是否真正节能我们也不敢相信。事实上,不少空调品牌,贴出节能标示的往往是节能1级,能效比标示甚至达到4.0或5.0。

  针对目前的“高效节能空调”热,一些业内人士表示了不同的看法。TCL空调总工程师郑双名日前表示,这些所谓的“高能效比”,只是一个初始数值。因为在空调长达8年的寿命中,能效比衰减严重,因此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长效节能”。另一位专家则指出:一些空调企业提高能效比的办法是以小功率的压缩机匹配大面积热交换器,经增大单位时间的热交换量而实现的。事实上,这种“小马拉大车”的做法,只是实现了一个“虚高”的初始能效比,而系统中超量的冷媒充注与压缩面超负荷工作,还容易导致空调故障、缩短寿命。在环市路苏宁店,一位工作人员称,所谓的节能标示只是一个表面的装饰,贴上节能标示只是为了取信于消费者,同时也便于销售人员推销;通常情况下,节能空调上所标的机器的功率只是当空调处于最低风速时所能达到的理想状况,而空调的其他功能一旦被启用,那可能就会突破这一最低的功率,所以也不一定能达到所标明的节电程度。

  广东省节能技术服务中心监测部徐新鹏部长说,空调能效国家新标准实施后,生产商的产品推出之前要经过检测和试用,如果合格就会得到相关部门(国家标准认证中心)授予的相应级别的证书,证书有一定年限。空调产品的实际能效比应该会与其级别一致,但不排除有极个别厂商违规操作。

  据了解,目前我国市场上空调平均能效比较低,仅为2.6。而在美国,能效比低于2.8不准在市场销售;在欧洲,能效比低于3.2的产品也不准在市场上销售。而我国新空调能效比的最低入门则定在2.6。因此,广东电网的相关专家建议,政府一方面要严格实行节能空调器认证制度,采取节能指标评价值的一票否决制,将高耗能产品视为劣质产品逐出市场;另一方面,鉴于广东省缺电形势严峻而空调又比较普及,建议执行比我国节能评价值更高的标准,将标准定在2.8以上。

  目前电价难以发挥节能作用,有人建议:节能用户可否享税收优惠?

  据调查,去年广东省空调负荷约为1360.31万千瓦。其中中央空调负荷占40.43%,一般独立空调负荷占59.57%。目前使用空调设备平均能效指标约为2.3,而这些空调多数为近年来购置的,至少有5年以上的使用期,如此大量低效能的空调使用,空调节能的现实意义有多大?

  广东省节能技术服务中心张工程师说,9月1日空调能效国家新标准开始执行后,能效比低于准入标准的空调不得再在市场上销售。但是,对于已经投入使用的空调,由于空调数量大,能效比检测难度大,成本高,对已在使用中的居民家用空调进行监测几乎不可能。这意味着,即使空调耗电量再大,只要消费者乐意就可以继续使用下去。他说,只能通过宣传节电知识,促使空调用户自觉清洗空调换热器,或淘汰耗能高的空调,以节约用电。

  但是,现实中并非所有的家庭都有节电意识。一天多用几度电,对经济较发达地区的广东来说算不了什么。电价的“杠杆”作用没有在居民选择和使用空调中发挥出来。如现在居民在选购空调时,是买节能等级高的还是低的,往往将其中的差价与节省的电费连在一起算;至于现在使用的低能效空调是换还是改装,企业或家庭用户也会算那笔节电账的。

  广州2004年年鉴显示:目前广州市区共有130万户居民拥有空调227.89万台。去年在广东省节能中心与广东电网的研究报告中曾建议,广州空调的1/3得到清洗,就可以降低电力负荷7.59万千瓦。但谁愿意花钱去清洗就为省那几度电或几十元?

  因此,有关人士认为,在目前电价难以发挥节能作用时,只有剑走偏锋———在政策上多想应对之策。如国外往往对节能企业或用户,会通过税收优惠来予以调节,现在我国对节能行为却少有相应的鼓励政策。

  (晓航/编制)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