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建设节约型社会专题 > 正文

北京城市总体规划已经国务院正式批复 节约居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1日15:2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8月1日电据中国建设报报道,日前,北京市城市总体规划已经国务院正式批复。其修编工作受到了国务院领导的高度赞扬,为全国城市总体规划编制起到了示范作用。

  据北京市副市长刘志华介绍,在修编中,他们确定了“政府组织、专家领衔、部门合作、公众参与、科学决策”的组织指导原则和工作模式。实践证明,这种工作模式,使得整个规划修编工作做到了科学、民主和依法办事。

  从城市长远发展的保障出发,坚持建设节约型城市原则。在规划修编中,他们坚持资源开发与节约并举、把节约放在首位、在开发中保护的原则,在加强集约和节约用地、加强水资源节约与科学利用、节约能源以及城市近期建设重点等方面都提出了明确要求。

  坚持区域与城乡统筹协调发展,构建集约化发展城市空间布局的原则。针对北京的实际情况,提出了“两轴-两带-多中心”的城市空间结构,实施多中心与新城发展战略,将全市各类分散的资源和功能整合到若干联接区域的交通走廊上,形成“中心城-新城-镇”的市域城镇布局。采取以新城、重点镇为中心的城镇化战略,积极引导小城镇集中发展,优先发展重点镇,推动郊区产业向规模经营集中、工业向园区集中、农民向城镇集中。

  坚持以人为本,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原则。重点突出以下几个方面:按照更好地为中央服务、为基层和广大人民群众服务的原则,充分重视科技、教育、文化、卫生、体育等社会事业发展,编制了有关专项规划;按照保障首都城市功能需求、保证城市长远发展的需要,充分重视市政基础设施发展需求,特别强调突出交通先导政策;按照强化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的要求,充分重视经济社会与生态环境之间的良性互动,实现经济社会与生态环境的和谐发展;按照保障首都经济社会高度稳定的要求,充分重视首都城市安全,加快建立和健全现代化城市综合防灾减灾体系;按照切实加强北京古都风貌的要求,充分重视北京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工作,严格控制旧城的建设总量和开发强度。

  相关专题:建设节约型社会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