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新飞电器:不重视知识产权 直接影响企业效益(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1日15:49 人民网
新飞电器:不重视知识产权直接影响企业效益(图)
生产线上的新飞冰箱

  人民网新乡8月1日电记者苏瑞报道:“经济上的损失让企业真正认识了知识产权,可以说,不重视知识产权,直接影响企业效益。”河南新飞电器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周泽这样概括近年来企业在知识产权方面的发展。

  去年,新飞公司首创杀菌冰箱,在投放市场后反映良好,现在过了一年多,也没有出现其他同类产品跟进的,周泽说,这是因为我们在产品审核评定阶段,就进行了相关专利的申请工作,并且在专利申请时,听取有关专家的建议,运用一些技巧,合理设置专利壁垒,有效避免了仿冒情况的出现。

  2004年4月,新飞成立了专利战略研究办公室,对知识产权对企业的作用进行全面的研究。当年度新飞公司全年申请专利188件,其中申请发明专利30余件。

  周泽介绍说,以前企业不重视知识产权,一方面是企业自主研发的产品在市场投放后,外观和功能等马上被跟进的同类企业仿冒,使产品的生命周期短,不能充分发挥效益;另一方面,如果发生了仿冒别的企业的产品的事件,赔偿对方之后企业还是会有经济损失。

  正是从经济上认识了知识产权的含义,新飞开始在公司内部大力推进专利工作。第一个阶段是在全体员工中营造一种重视专利的气氛,报专利就给奖励,半年将一次,一定兑现。而在专利数量提高之后,新飞公司今年设立了专利评审委员会,对申请专利的质量、可保护性、效益能力等进行评估,以鼓励更有市场前景的专利技术创新。

  目前,新飞公司年产值30多亿元,科技投入连年递增,新产品所实现的效益占新飞整体效益的80%以上。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