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人民广场下沉式广场今晚开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1日15:51 新民晚报

  与3条已建或待建地铁及周边商业建筑“路路通”

  本报讯 (记者杨俊)上海市民期待已久的人民广场下沉式广场预定于今晚7时正式对外开放。据悉,在这个建筑面积达7000平方米的斜坡式下沉广场里,与3条已建或待建地铁线以及周边主要商业建筑的“接口”一应俱全。

  开通“接口”四通八达

  虽然,今晚率先开放的只是下沉式广场本身,但到今年年底,随着广场内主要接口以及周边延伸通道逐步打通,人民广场地区四通八达的地下步行系统将初具规模,从而形成“车在地面走、人在地下行”的交通模式。

  据了解,下沉式广场的位置是以前上海著名的精品商厦、音乐书店所在地,即南京路、西藏路、九江路的三角地带,并与五卅纪念广场相接。广场总体为两个半圆围成的不规则形。广场南侧与西面分别与地铁一、二号线,以及待建的M8线出入口相连,广场东北角与Y形南京路地下人行通道相连,并直通第一百货和新世界商厦。这个Y形通道替代的是当年上海十分有名的“市百一店人行天桥”。

  与一般“锅底式”设计完全不同,下沉面积约3000平方米的人民广场下沉式广场是不规则的斜坡式设计,西高东低,从西侧步入只要走9级台阶,而从东侧步入则要走21级台阶。21级台阶的斜度略小于大剧院门前的台阶,走起来视野开阔,因而并不会感觉累。

  两年实现快速换乘

  据透露,通过下沉式广场的连接,市民可逐步在地下完成地铁一、二号线和将来M8线的快速换乘,但最终时间表定在2007 年。

  因为下沉式广场投入使用后,到今年年底虽可以暂时缓解人民广场地铁换乘通道拥堵的问题,但并不能彻底缩短地铁一、二号线的换乘距离。只有当2007年M8线贯通后,1号线、2号线、M8线形成一个三角形的换乘大厅,乘客才可能在50米范围内实现快速换乘。

  此外,地下轨道交通与地面公交车辆之间的快速换乘可通过下沉式广场实现。乘客走出地铁站以后,通过下沉式广场以及周边地下通道,可直接到达西藏路、九江路等公交站点。

  周边商业建筑相通

  从南京路至武胜路约500米的长度内,除原先从北至南的一号线地下通道外,还依次有已建成或正在建设的广东路地道、福州路地道,汉口路地道,以及横穿人民大道、连接城市规划展示馆地下一层“上海风情街”的地下通道。

  这些地下通道都与下沉式广场、地铁站以及周边商业建筑相通,从而大大完善整个人民广场地区的地下步行系统。

  入夜后,小方砖铺就、花草围绕的人民广场下沉式广场内灯光宜人,埋在地下的玻璃砖灯以音乐般的节奏交替闪亮。据介绍,广场内的所有灯光全部采用节能灯具,所有地砖全部采用防滑材料,沿着下沉式广场周边还特别设有一圈宽约40厘米的可排水的地砖。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