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特色名菜夺大奖 回族小伙厨艺名扬世界(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1日16:59 中国新闻网
特色名菜夺大奖回族小伙厨艺名扬世界(组图)
特色名菜夺大奖回族小伙厨艺名扬世界(组图)
  7月18日晚,马来西亚首都吉隆坡太子国际贸易中心里,人声鼎沸,热闹非凡,世界金厨大赛颁奖典礼正在这里举行。当主持人宣布中国的吴志红以面点“回乡炸果”和热菜“红杞扣羊腩”获得两项大赛特金奖时,场内轰动了,人们对这位来自中国西北宁夏的回族小伙子不由得刮目相看。

  勤奋学到真功夫

  一个在国内餐饮界还不怎么出名的青年厨师,如何能在国际大赛上脱颖而出?这让参加比赛的国内外大厨和评委们感到有些惊奇。但了解吴志红成长历程的人,会对他今天取得的成绩感到欣慰。

  吴志红1988年毕业于宁夏商业学校烹饪专业,师从宁夏著名面点大师张天录。勤奋上进的他经常到各餐厅去琢磨其他厨师的菜,取人之长补己之短。工作之余,吴志红最喜欢买书、看书,几乎有关餐饮制作和管理方面的书他看到的都要买回来,这在当时的厨师中是不多见的。

  机遇从来都是垂青那些有准备的人。由于吴志红具有扎实的烹饪基础和一定的管理知识,在他19岁那年被一家餐厅聘为厨师长。做了管理工作之后,吴志红仍然活跃在灶台边,在继承优秀传统菜的基础上,他不停地借鉴其他菜系的手法推出自己的创新菜。利用与同行聚会的机会,吴志红虚心学习他人制作的招牌菜,甚至当别人有保留不教时,他也会仔细观察,回去后再揣摩钻研。通过踏踏实实的学习,吴志红渐渐形成了自己的风格:那就是在常见菜中体现独特风味,借鉴其他菜系技法突出清真菜的色、香、味,在平常中见真功夫。

  远赴埃及开餐馆

  1999年10月举行的全国烹饪大赛,是吴志红烹饪生涯中的一个转折点。最终他仅以0.01分之差获得银牌,这是当时宁夏烹饪界最好的成绩,吴志红却很不满意,他觉得自己还可以做得更好一些。

  2001年,吴志红被公派到埃及去工作。在异国他乡,吴志红任五星级酒店———希尔顿大饭店的中餐厨师。他以宁夏人的吃苦耐劳精神边干边学,不仅学那里的烹饪技艺,还学习酒店管理,并在业余时间自学了英语和阿拉伯语。如今,仅有中专学历的吴志红能用这两种语言与外国人对话。

  吴志红发现当地正宗的中餐不多,便在一年后和一个在当地定居的华人合资在埃及首都开罗开了一家可同时容纳200人就餐的中国饭店。凭借高超的厨艺,这家中餐馆很快打开了局面,成为当地知名的正宗中国餐馆。许多亚洲国家大使馆的工作人员、游客和华人慕名而来,就连到埃及访问的我国领导人和宁夏的党政负责人都到这家餐馆吃过饭。

  特色名菜夺大奖

  2005年6月31日,在结束了埃及的生意、准备到新加坡继续发展的时候,吴志红辗转来到北京。他在这里获悉了世界金厨大赛将在马来西亚举行的消息,并作为我国西北五省区唯一参赛者拿到了入场券。

  吴志红清楚地记得自己6年前以0.01分之差败北国内烹饪大赛的情景,但这一次,面对强手如林的挑战,他还是决定用那道热菜来参赛。比赛中,吴志红巧妙地选择了以羊肉为主料且经过他精心改良的菜品,终于,他以面点“回乡炸果”和热菜“红杞扣羊腩”一鸣惊人,夺得世界金厨大赛两座特金奖杯。

  吴志红介绍,羊肉和枸杞是宁夏的特产,炸油香和清真菜具有回族特色,参赛的这两道菜不仅突出了宁夏特色,也更具有回族风情。面对获奖之后纷至沓来的各种邀请,吴志红坦然地说,他还要继续钻研祖国博大精深的饮食文化,为推动宁夏清真菜系的传播与发展贡献力量。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图文:周志忠 陈勇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