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鄂州发现进士殿试试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1日17:12 武汉晚报

  省 本报讯 通讯员 李洪江 鄂文记者戴红兵昨日,鄂州市梁子湖区公友宅俊村七旬老人余逢时向记者展示了他祖上参加殿试的试卷,也就是金殿对策。

  余逢时老人说,他的曾祖父余毓瑞,号性存,1895年,参加了由康有为发动的震动全国的“公车上书”,后考取进士。余性存考取进士后,任苏州知县。上任之后,又被调往南京任盐商道。因看不惯当时的官场黑暗,辞官回乡。

  余逢时老人说,上世纪八十年代,他在鄂州市涂镇建材机械厂工作时,当地有一位叫余启胜的老人突然把余逢时叫到身边说:“我快死了,这是你祖上的东西,现在物归原主了。”便把那份金殿对策原封不动交到了余逢时手中。遗憾的是,鄂州史志对此没有记载。

  金殿对策用楷体写成,文中从“帝王心法法治相为表里”、“东三省为国家根本重地”、“天生庶物以养万民”、“俗尚侈靡思以俭德救敝俗”、“蠹吏万民思所以整齐磨砺之道”等五个方面分别对清末的政治、经济、文化等进行了论述。(来源:武汉晚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