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成都119”官兵谈新时期“为人民服务”思想(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1日17:24 新华网
“成都119”官兵谈新时期“为人民服务”思想(组图)
  整齐的步伐迈出成都119的气魄

“成都119”官兵谈新时期“为人民服务”思想(组图)
  金色的消防服,像太阳一样送给群众温暖

“成都119”官兵谈新时期“为人民服务”思想(组图)
  新华网访谈佳宾:成都市公安消防支队特勤二中队中队长齐春生

  成都市公安消防支队是一支热情为民服务,无私奉献,敢于拼搏,不怕牺牲的优秀队伍。牢固树立科学发展观,坚持“立警为公,执法为民”,始终把人民群众的需要作为消防工作的根本目标和首要任务。全体消防官兵奋发有为,迎难而上,顽强拼搏,艰苦奋斗,与时俱进,开拓创新,赢得了全社会的尊重和人民群众的拥戴。今天我们非常荣幸的请到了成都市公安消防支队副支队长杜洪忠、支队特勤二中队中队长齐春生以及中央党校教授辛鸣博士在“八一建军节”这天到“新华访谈”作客。

  主持人我们的网友“枉凭天下”:在此建军节来临之际,谨向二位消警嘉宾致以节日祝贺,并向论坛军人及复退军人网友问好!请问杜副支队长:火险是怎样分级的?我国消防部队的装备在国际上处于什么水平?能否应对所有险情?我们成都市公安消防支队的水平处于什么样的位置呢?

  嘉宾杜洪忠火灾等级特大火灾死人在10人(含10人)以上,重伤20人以上,伤亡20人以上,受灾户达到50人以上,损失在100万以上的是特大火灾,重大火灾是死人在3人(含3人)以上,重伤10人以上,死伤10人,受灾户30户,损失在30万元以上的为重大火灾。不具备这些条件的是一般火灾。从装备情况来看,随着国家的重视我们的装备有了很大的改善,国外有的装备我们国内都有,只是在数量上有区别,绝大部分的世界先进产品我们都用,但是数量不够。各地的经济发展不一样,装备的情况也不同。我们成都市公安消防支队在政府的重视下,装备也得到了很大的改善,现在基本没有超期服役的车辆,我们也从国外引起了一些新先进的产品。应该说世界上有的装备,我们成都市公安消防支队也基本有,只是数量达不到一定的要求。

  主持人 能否应付所有的险情呢?

  嘉宾杜洪忠 一般的应该可以应付,并不是所有的险情。

  主持人 我们有一些相应的应急措施吗?

  嘉宾杜洪忠 是的。我们前年成立了一个四川省地震救援队。

  主持人 这个属于我们消防武警的范围吗?

  嘉宾杜洪忠 属于。

  主持人我们的网友问:齐中队长,您好!作为基层指挥员,您认为现在的兵好带吗?他们是怎样理解“为人民服务”这一思想的?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对于大多数官兵来说,部队生活毕竟是短暂的,最终都要回到地方。您和他们怎样看待这一问题?有没有后顾之忧?

  嘉宾齐春生我认为现在的兵也好带,也不好带。有的人说现在的人不好带,但是我说现在的兵很好带。我经常“齐身正,训令才行”,我要求战士作的事情,自己首先也会做到,每一次救援都是自己冲在前面,这个就是我带兵的原则。

  主持人 你如何理解“为人民服务”这句话呢?

  嘉宾齐春生当市民需要你的时候,我们就应该去做到。当市民出现了困难,我们就要去帮他解决困难。群众的需要就是我们的任务和目标。

  主持人 辛教授,你的专业是什么?

  嘉宾辛鸣我本来研究的是哲学,现在主要关注的问题是我们社会改革与发展。今天他们请我来,我个人感觉是他们给了我一个机会,让我这个仰慕军人,但是又希望向军人学习的学者,可以和军人交流。齐队长最值得我们敬佩的地方就是他有很多的想法,有很多的行为,已经不需要用语言来表达了。“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已经深深的印在了他们的心灵深处。

  主持人我们的网友问了下面一个问题,这些话语挺深刻的。唐山大地震后,在清理银行废墟的过程中,与帐面相比,只差几分钱了,当年的解放军战士仍不顾疲劳日夜苦战,终于在泥土中挖出最后几枚硬币。今天看来,这种付出似乎不值得,对此,有人认为,这是当时军队政治教育的结果。如今,消防战士通过“找钥匙”、“捅马蜂窝”这些小事实践着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同样是小事,同样是执着,您认为之间有哪些区别呢?今天,在市场经济环境下,我们该如何理解和实现为人民服务这一思想?

  嘉宾辛鸣如果我们就事论事来看,我们的解放军战士辛苦的去搜寻几分钱,看这个事不能从它本身的经济价值看来,而是应该看这件事体现了我们解放军战士一种什么样的精神风貌。他看来这个是人民给予了任务,为了完成这个任务,他们就要尽心尽力把这件事情做好。在完成“为人民服务”的使命的时候,这个是不能打折扣的,所以我认为这个是他们“为人民服务”信仰的最感人的体现,所以没有丝毫的“不值得”可谈。如果我们真正提出了这个问题,我们有些同志可能对“为人民服务”有了一定的偏差。

  主持人网友“侯大嘴”问:消防官兵不仅承担了救火救险的重大责任,还承诺“有警必出”,为市民做好事。在这过程中,会不会经常遇到不顺心的事,或是委屈?咱们想听听这些故事,不要老说“大话”“空话”。

  嘉宾齐春生我们会有很多的不顺心的事。前不久成都市发生了洪灾,当时有市民打电话叫我们去给他们抽水,当时我们到现场一看,水有十多公分,根本就没有办法抽,他一再的坚持让我们抽,也不让我们走。还有一次取钥匙的时候,市民家在五楼,我们要从六楼下去,这个时候我们的战士从住户家走过,这个住户要求我们战士把地板的脚印擦干净等。

  主持人 面对这些过分的要求你们如何处理?

  嘉宾齐春生 我们尽量的让他们满意。

  嘉宾杜洪忠有的时候我们为市民做很多的事情,对市民行为不理解的次数有,但是应该说很少。有一个住户家里遭了小偷,东西被偷以后又被反锁。我们消防人员帮他把门打开,他进去点验了以后,怀疑战士偷了这些东西。110、居委会都到了现场处理此事,我们的战士感到非常的委屈,他从进去到出来只用了短短几分钟时间,又模拟了现场。他承认了我们的官兵不可能拿他的东西,最后终于理解了我们的官兵,并向我们的官兵赔礼道歉。我们主要体现在“为人民服务”的原则上,凡是有经营有关的我们都不去。

  嘉宾杜洪忠还有市民说我们家里有个老鼠,你们来帮我把它赶走。我们的战士不知道如何处理此事,我当时问当事人怎么回事,他说自己的腿摔断了,孩子外出了,能否请你们过来帮我们赶走这个老鼠。这个事可做可不做,但是他是个老人,所以我们还是去帮了,生活上有需要我们护理的我们都可以去做。

  主持人 群众确实需要的,尽管不是你们的主业,你们还是去做了?

  嘉宾杜洪忠 对。

  主持人网友“爱中取胜”问:两位警官:1.我很敬重消防战士,但心中有疑惑:你们的工作随时有风险,甚至是危及生命。那你们年收入有多少?能与你们的风险相当吗?另外,你们担心今后转业安置的问题吗?如果因此感觉到不公平,你们如何保持良好心态?2.中国的消防力量与美国等发达国家消防力量的设置的主要区别是什么?我感觉美国的消防队员好象是一种职业,不知道是不是公务员?而中国这个角色交由部队来承担了。

  嘉宾杜洪忠我们是现役军人,按照解放军的标准我是副团级中校,月工资1800元左右,加上地方政府给我们的高危补贴年收入大约在3万左右。收入不可能与付出成正比,但是这个是军人的职责。我们利用的是先进的设备和思维为大家降低风险的。我认为在处理现场的时候,思维在所有的因素里是占第一位的。

  嘉宾齐春生我的月收入大约1000元左右,今后的问题我也考虑过,随时会面临转业,这个问题存在,但是压力并不是很大。因为作为一个军人,随时会有转业的安排,因为“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但是我不后悔当兵。成都市公安消防支队是个非常团结的集体,我在里面学到了很多的东西。

  嘉宾辛鸣我听了他们的话心里特别的感动,“为人民服务”不是抽象的,而是真真湿湿的落实在了我们每个人的身上。我们的中队长回答的就非常的好,转业有压力,但是对于军人来说这个压力就是没有的,他说当我是军人的时候,“为人民服务”就是我的核心宗旨了,我已经把这个概念深深的融于心中了,这个时候不需要任何的市场规则来衡量了,这些是我们局外人的想法。但是对于军人来说,当他们真正的穿上了这身军装的时候,他们确实是特殊材料制成的。军人本身意味着就是奉献,所以这个是我今天从二位身上学到的东西。

  主持人 这个口号是否需要改变一下呢?

  嘉宾辛鸣这个口号不应该改变,而且应该进一步的在我们全社会发扬。有的网友认为我们一提“为人民服务”就没有人情味,这个是不对的。小平同志说:我是人民的儿子,我深深的爱着自己的人民。当我们这些战士为我们的人民在这么忘我的奉献的时候,这种感情是非常值得敬佩的,是一种大责任、大感情。

  主持人网友“七子之歌”:我们从有关材料中得知,公安部消防局副局长李世雄少将在四川检查工作时,对消防支队的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成都在救援范围和次数上,超过了北京、上海等发达城市,甚至超过了日本东京,其业绩已完全和国际接轨。请问,这一比较的硬性指标是什么?国际标准又是什么?

  嘉宾杜洪忠1988年到1998年,我们近几年火灾次数逐步的增加,最多一年1000次,还有很多老百姓救助。从98年开始我们向社会公开承诺“有警必出”,98年的《消防法》公布以后我们消警应该承担这个消防任务,所以98年突破了12527次。当中主要的次数是抢险救援和社会救助,到04年的时候我们是34029次,比全国的省会城市包括北京、上海出警次数都高,这个次数相当东京消防的出警次数。市民的服务需求增加了,出警次数也必然增加,所以我们的工作量也加大了。

  主持人 我们很多的网友对消警都表示了非常理智的声援,有网友问:作为和平时代的英雄你们能否谈一谈家庭呢?

  嘉宾杜洪忠作为军人来说,女同志在选择的时候应该考虑到和军人结婚就意味着奉献,在选择消防官兵的时候也就意味着奉献。在谈恋爱的时候,双方都应该有所了解,作为我们当前的情况来说,我们部队官兵所有的爱人都非常支持战士的工作,我们战士也特别的理解自己的爱人。

  主持人 中队长,你每天都回家吗?

  嘉宾齐春生 平时我不能回家,只有在周末可以回家。

  主持人 两位可以向我们网友介绍一下自己的家庭,爱人是做什么的?她们是如何支持你们工作的?

  嘉宾齐春生我的爱人是做索尼销售的,她平时在我没有回家的时候,经常的抱怨。有时候她生病的时候感觉非常的孤单,经常的跟我抱怨。但是当我工作非常忙的时候,她从来不抱怨,而是非常的支持我工作。她说你中队有事你就走吧。

  嘉宾辛鸣鲁迅同志说过:“无情未必真豪杰,怜子未必不丈夫”,我们应该发挥自身的能力,把家庭的关系处理好,这个是我们对社会的奉献,也是我们对家庭的奉献,应该把两者有机的结合起来。

  嘉宾齐春生 妻子更辛苦,真的是这样。

  主持人 能否给我们网友举一些例子呢?

  嘉宾齐春生 我们中队的一个战士,抗洪的时候要出警,正值他的妻子生小孩,当抗洪完毕以后才回到了家里。非常的辛苦。

  主持人 有网友问为什么不能用法律手段,来拒绝一些过分的要求呢?而要让我们的官兵承担这些老百姓自己应该去解决的问题。

  嘉宾辛鸣首先,我们现在是没有这样的法律存在,可以让我们的消防部队依法的决定我们能去做哪些事情,不去做哪些事情。其次,在很多情况下,我们消防部队对人民群众提出的要求,是从军人的角度下看问题的。对于我们相当多的群众来说,你说“为人民服务”我提的要求你就应该为我解决,但是我们要知道“为人民服务”是为整个社会最广大人民群众利益服务的,有一个大、小利益的区分。对于我们相当多的官兵来说,我们可以在自己业余时间里,去为群众解决困难,这个也可以体现我们“为人民服务”的要求,但是这个和我们根本意义上的要求如果冲突的话,我们官兵就要果断的和人民群众说,我们要到更多、更需要我们的地方去。

  主持人 有网友问,听说有的地方119要收钱 请问119有收费项目吗?

  嘉宾杜洪忠 没有,119历来不收费。

  主持人 是否个别地方的119违背了我们的规定呢?

  嘉宾杜洪忠 这个我不太清楚,我们“成都119”肯定不收费,我们不可能再收费,凡是我们做的事情都不收费。

  主持人我们有很多网友问成都市公安消防支队有很多可歌可泣的事情,请副支队长介绍一下在您领导这支队伍的时候,有哪些特别感动的事情呢?

  嘉宾杜洪忠我们的战士非常的可爱,我们中队有抢险救援车,主要处理很多的小事情。比如5中队的出警次数非常高,我每次看到官兵的时候都觉得他们很辛苦,官兵们说:老百姓的笑声是对我们最大的理解。有些时候,他们出警我非常的担心战士安全问题。我们的官兵在抢险救援被埋民工的时候,不能用大型挖掘机,只能用手刨,战士的手都刨出了血。

  主持人 中队长,你也就此问题给我们的网友介绍一下吧。

  嘉宾齐春生们中队有一个战士在2003年抗洪抢险的时候,在都江堰虹口岛上抢救七八名同志,特别的危险。这个战士通过其他的办法,把绳子抛过去的时候,当时在中间出现了一点小故障,人差点掉到水里。

  主持人 刘汇海同志还在成都市公安消防支队吗?

  嘉宾杜洪忠 他是四川泸州人,他有自己独特的本领,被公安部授予二级英模,破格提拔为干部,现在成都市公安消防支队一中队队长。

  主持人 网友“FIY119”问:你们的训练辛苦吗?

  嘉宾齐春生 我们每天都训练。7月2日抗洪,7月3日就有抗洪演习。

  嘉宾杜洪忠消防员的身体素质非常的关键,技能训练也很重要,最后就是实战训练。我们的专业训练,比如潜水、攀岩等训练方法也很重要。2002年公安部把成都市公安消防支队的工作在全国推开了,各地都成立了这样的消防部队。我们是最先、最早提出的,现在我们做的比较成熟一些。

  主持人 我们的网友问,现在战士实行怎样的薪酬制度呢?

  嘉宾杜洪忠士兵在两年以后改为士官,士官分为初级、中级、高级,每年要走一部分人,留下部队技术骨干,士官拿工资,士兵拿津贴,这个只有部队实行。

  主持人 网友“训马”问:你们认为自己的价值是什么?

  嘉宾辛鸣我个人认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最大的标准就是等价交换,我劳动了以后拿自己的劳动成果是很应该的事情。但是对于军人来说,他付出的和自己收获的是不成比例的,这些价值熔化在我们的社会中。他们的价值是什么?我们可能每时每刻享受生活的时候,就有官兵的价值在体现。

  主持人 您的看法是一种理性的看法,我们来听一下中队长的看法。

  嘉宾齐春生我讲一个故事,当时在成都某地发生了洪灾,当时的水浪接近1米多高。我们第一次看的时候,水涨的速度大约每小时20公分,当时我们过去的时候,由于水流太急船被打翻;第二次我们去的时候想把绳子抛过去,但是由于风比较大也没有成功;第三次去搭救的时候,我们通过自己的技术强行的到了孤岛,把这个人救了上来,在救助的时候两岸很多人看到我们,他们的眼光里充满了期待和盼望,当时把这个人救上来的时候。岸边很多的人拉着我们的手流出了眼泪,我从他们的眼泪中看到了自己的价值。

  主持人 网友“可爱消防”:杜支队长,在为民服务过程中,有人示爱怎么办?

  嘉宾杜洪忠这个还是有的,一种是我们做了的事情被老百姓认可的时候,他表示了对群体的爱,这个“爱”是广义的。还有一种是女孩看到我们的官兵救援的时候,我们要求战士到老百姓家的时候不能抽烟、不能喝水,所以很多女同志非常欣赏我们的官兵,她也许会打个救助电话,来见我们的战士。她对我们的战士示爱是好事,但是我们是军人,战士不能在驻地谈恋爱、结婚,所以我们采取一个月、一个季度轮换一下。我们对他们表示支持、理解与感谢,但是也对她们解释一下部队的规定。

  主持人 有的网友问:落下终身残疾的官兵享受什么待遇呢?

  嘉宾杜洪忠我们的部队规定,受到了伤残的官兵能够继续服役的,可以继续服役。如果不能承担这个工作的,可以转业评残,按照国家的规定有残疾人补贴。我们成都公安局有一个伤残基金,干部、战士受伤的时候,都有一个经济补贴。2003年成都电信局搞了一个特号拍卖,这项费用都捐给了消防支队成立了抢险救援岗位基金,这些都是中央及地方政府对我们的关心。每年战士转业的时候,人才都是供不应求的,我们专门组织了人才招聘会,组织企业来招聘我们的退伍战士。每年我们的战士还没有走,全部都定完了,我们的支队官兵在成都已经得到了大家的信任了,这就是一个良性循环。

  主持人 中队长,你觉得自己身为“成都119”自豪吗?

  嘉宾齐春生 我非常的自豪。

  主持人 我们的网友问:你们是否在实际的工作中总结出了查找消防隐患的情况呢?

  嘉宾杜洪忠查找消防隐患面很大,我们主要依靠政府。1、分队查找、分专业查找、分行业查找;2、采取政府挂牌,政府督办;3、新闻媒体暴光;4、人大政协的监督,通过以上办法来解决这些隐患。

  主持人 您如何看待自己的队伍?

  嘉宾杜洪忠我们被授予了“为民服务标兵”,这个既是我们的责任,也是荣誉,我们现在刚刚起步,并不是所有的问题都可以解决,我会尽力去解决,我们将继续努力把这支部队带好。

  主持人 中队长,您拿一句话解释一下自己的职业。

  嘉宾齐春生 我为我的职业感到骄傲,也觉得这个职业非常的重大。

  主持人 教授如何解释呢?

  嘉宾辛鸣和平发展离不开我们的军人,通过我们消防部队的军人行动,我认为人民群众的安居乐业离不开我们中国军人,所以我们军人永远是我们最可爱的人。

  主持人成都市公安消防支队的官兵说的非常的好,这支队伍将继续“为人民服务”。荣誉属于过去,为民服务永无止境,消防支队在市委、市政府和省总队的领导下,将继续唱响为民服务的时代主旋律,谦虚谨慎,戒骄戒躁,为构建和谐文明成都做出更大的贡献,谱写新的篇章。今天的访谈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