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坚强,我快乐”记天津市河西区坚强孩子俱乐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1日17:31 新华网

  新华网天津8月1日电(张建新、邱丽娜)天津市台湾路小学的冯皓,父亲去世、母亲下岗,生活的种种不幸给他的心灵蒙上了阴影。然而,今天的小冯皓开朗活泼了许多。是河西区红领巾坚强孩子俱乐部,使他在逆境中燃起了生活的希望。

  河西区教育局团委在一项调查中发现,区内54所小学的近5万名学生中,单亲子女达1289人,疾病、残疾、家庭贫寒的学生也有着不小的比例。这些孩子大多数表现出性格孤僻、

不愿意参加集体活动、敏感多疑、自尊心极易受到伤害等自卑封闭的性格特征,个别学生甚至对生活失去勇气,放纵自己,走向犯罪。

  如何使这些在逆境中生活的孩子坚强起来,帮助他们把握好人生航向?1997年,河西区成立了红领巾坚强孩子俱乐部,帮助孩子们树立坚强信念,培养坚强性格,锻炼坚强意志,塑造健康心灵。8年来,俱乐部组织了“大手拉小手”“特别的爱给特别的你”“坚强孩子夏令营和冬令营”等一系列活动,开设了英语、陶艺、计算机、美术、唱歌和航模等十几个兴趣小组,给这些孩子创造与其他人一样的学习和施展才华的机会。

  8岁就失去父母的丁洪蕾说,在俱乐部里我们感受到家的温暖,重新找回童年的欢乐与幸福。“虽然我不幸,但我要做坚强人。”

  俱乐部的优秀会员宋爽,父母双残,但“我坚强,我快乐”的信念一直鼓舞着她,为了学琴风雨不误,顺利通过十级认定;生活上不仅是父母的帮手,也是学校的优秀干部。

  刘倩楠,从小失去母亲,父亲下岗,四年级时又不幸诊断为骨癌,但她以坚强的意志坚持自己洗漱、大小便,坚持学习,连续被评为“市区三好学生”“津门童星”,虽然他现在已经离开了人世,但自强不息的精神一直激励着其他孩子。

  现在,红领巾坚强孩子俱乐部也迎来了一部分家庭娇生惯养的孩子,他们也在坚强、快乐精神的感召下,在优秀学员的榜样作用下,开始树立战胜困难的信心和决心,学会吃苦,变得坚强。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