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七旬奶奶踮着小脚借钱只为孙女上大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1日17:35 新华网

  新华网海口8月1日电(王海燕、王薇)寒窗苦读12年的吴晓红,今年高考终于以678分的优异成绩考上了中国传媒大学。然而接到大红的录取通知书时,吴晓红却高兴不起来。家里的爷爷、奶奶、爸爸、姑姑、姐姐等人的眉头紧蹙,近9000元的学费,上哪里去筹啊?

  海口市十字路镇定文村的吴晓红是在村里上的小学,她学习很刻苦,在班里一直是前三名。老师平时除了表扬她学习好,就是催缴学杂费。六年的小学,她没有一次是及时缴纳

学费的,每次开学,她总是很为难地跟老师说,晚点再交。最晚的时候,晚了一年。

  吴晓红不愿意因欠学杂费被点名,但实在没办法。家里没钱,妈妈在她上小学二年级的时候就走了,印象中最后一次接到的礼物是一个书包。爸爸靠种地,带着四个年幼的孩子,一家人的生活苦不堪言。

  吴晓红的姐姐只比她大两岁,但很早就出去打工分担父亲肩头的重担了。她上学的费用,打工的姐姐给一点,学杂费主要是由姑姑提供,但同样务农的姑姑也是经济有限。

  父亲吴岳权拿着女儿的录取通知书,面对村民的夸奖这些天来都没笑过。他实在笑不出来,家里每年的收入是2000余元,要养四个孩子,其中两个正在上学。这两年,水稻收成不好,家里的化肥都是赊欠着,等收获了再给钱。如今面对女儿近9000元的学费,他说:“只能靠借,如果借不到就没有办法了,只能让她回来种地。”48岁的庄稼汉说话时眼里充满了愧疚,而吴晓红坐在父亲身边,低着头默默无语。

  吴晓红家是就地取材用火山岩垒起来的,家徒四壁,堂屋里只有一张用了十多年漆色都看不见的桌子和两张靠背都烂掉了的木沙发,房间里同样只是一张简陋的旧床,连衣柜都没有,衣服胡乱地堆在矮木柜上。靠墙的地方有几口装稻谷的米缸,此时却空空如也。唯一显眼的是桌子上整齐的高三课本,还有一些高考的资料。

  74岁的奶奶得知孙女考上了大学,且是去北京的,她一定要让孙女上学去,于是开始踮着小脚走街串巷借钱。村里很穷,乡亲手里的钱本来也不多,而且村里人一听说是供女孩上学就更不愿意了:“女孩读书有什么用?何况还要这么多的钱!”奶奶对此很伤心,也很无奈。

  “我本来想报考上海的学校,但听同学说那边学费很贵就放弃了。原以为中国传媒大学学费是五千多,通知书下来了才知道要交8099元,还不包括其他的一些费用,如被子等日用品。”吴晓红忧虑地说。当人们问以后每学期的高额费用怎么筹集时,她说:“只要这次能先筹到学费,以后我在学校勤工俭学……总能想到办法完成学业的。”

  吴晓红说,如果有人资助她学费,其他的东西打算从家里带过去。她已经想好了,从家里背被子过去,北京冷,再找找家里厚一点的衣服,一起背过去。口杯、饭盒、水桶等,也一起背去。看着她瘦弱的身子,有人问,你能背得动吗?她说,背不动也得背,能省下一些钱呢。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