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大力实施"工业强市" 白银经济步入快速发展轨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1日17:44 人民网

  人民网甘肃视窗白银8月1日电记者尤婷婷报道:记者今天从白银市恢复建市20年庆祝大会上了解到,白银市自恢复建市20年来,积极推进资源型城市经济转型,大力实施“工业强市”战略,培育高新产业,发展加工制造工业,改造传统主导产业,做大新兴优势产业,工业结构多元化格局初步形成,工业经济的规模和效益有了明显提升,城乡面貌发生了日新月异的变化,经济发展步入了快速发展的新轨道。据统计,到2004年,全市固定资产投资达到54.63亿元,年均增长16.7%,生产总值达到126.33亿元,年均增长11.05%,经济总量和增速分

别位居全省第二位和第三位,全市农村贫困面由建市初的42%缩小到了10.6%,80%的农民正在向小康或宽裕型小康目标迈进。

  白银是我国重要的有色金属工业基地、甘肃重要的能源基地和化工基地、全国消毒杀菌产品研发生产基地、国家级有色金属新材料基地。

  据了解,从第一个五年计划开始,白银境内有色金属、煤炭、水电资源陆续得到开发,白银公司、银光公司等企业的建设奠定了白银工矿基地型城市的基础,形成了白银工业特色。恢复建市以来,又先后建成了TDI工程、白银铝厂、在恩制药、雨润食品、新乐雅陶瓷等一批好项目。这些工程项目的建成投运,使白银工业水平空前提高,形成了以有色、煤炭、电力、化工、轻工等为主,具有较强实力和鲜明产业特色的区域工业体系。多年来,白银的工业经济一直居于主导地位。有色、煤炭、电力、化工四大产业占全市工业增加值的70.16%。

  目前中科院白银高新技术产业园和白银西区经济开发区已经成为白银对外开放的新平台。产业园自2002年7月奠基以来,已签定引进项目51项,投资总额68亿元,有26个项目开工建设,13个项目建成投产。白银西区经济开发区是白银对外开放的窗口,自2001年以来,吸引了10多个省市的40多家客商参与开发建设,经济规模效应开始显现。

  招商引资、产业园建设和西区开发,有力地提高了白银的知名度,同时也塑造了白银的对外形象。去年初,白银市被评为“中国投资热点地区”,年底在深圳城市博览会上被提名为“中国品牌特色城市”。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