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学校多途径帮贫困生放下经济包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1日19:23 桂龙新闻网

  7月31日,记者从驻邕几所高校了解到,暑假期间,学校为留校的贫困生提供了多种勤工助学岗位,让学生在通过双手获得经济收入的同时,锻炼、提高自己的工作能力,为顺利完成学业和今后顺利就业打下基础。

  贫困生校内边工边学

  进到广西民族学院,假期中的学校显得格外洁净。在一些教学楼、电脑室、宿舍门口,出现了一些暑假期间留校勤工俭学的贫困生。记者在该校保卫处了解到,暑期学校为112名贫困生提供了宿舍管理员、助理保卫员等勤工俭学岗位,通过自己的劳动,这些贫困生一个月能获得250元的报酬。

  计信学院02级学生黄剑锋的岗位是助理保卫员,就是负责保卫学校的重要场所。记者在学校外语学院非通用语种基地楼找到他时,他正在停车场巡逻。这份工作对黄剑锋来说,比较轻松,可利用间隙时间看专业书。在老师的帮助下,他还找了一份暑期家教的工作。

  采访中,几位贫困生告诉记者,学校对留校勤工俭学的同学很关心,平时会安排一些工作能力的培训,主管老师也会定期来询问他们的工作和生活情况。

  广西中医学院团委副书记李月发认为,勤工助学的主要功能,应当考虑从过去的为贫困生“获取经济收入的主要来源”转变为“为今后创业提供锻练机会,打下就业基础”。

  特困生可获“助学基金”

  记者从广西中医学院了解到,今年暑假该校大约有60名贫困生留校。学校对这些学生进行了集体安排,为他们提供了清洁卫生、药品促销、守宿舍、家教等勤工助学岗位。据了解,该校各二级学院每年都按所在学院总人数20%的比例确定贫困生,再从这20%的学生当中,确定一半为特困生。特困生通过勤工助学劳动,可获得“助学基金”,即每人每月100~150元不等的资助。除此外,学生在校期间,还可以通过自己的努力,获得自治区政府专门为贫困生设立的政府奖学金。学校还专门设立了“大学生济困助学基金”,该项基金是社会各界和全院师生捐资作为资金来源的专项基金。

  据了解,广西各高校普遍建立了贫困生“奖、贷、勤、补、免”等政策,帮助贫困生完成学业。广西大学今年暑假也提供了约1030个工作岗位,用于留校贫困生的勤工助学。

  国家助学贷款帮大忙

  在广西中医学院,记者见到了药学院大三学生陈燕芳。陈燕芳来自桂林农村,因为家境困难,除了一年级东筹西借交完学费外,后面几个学期都只能缓交。自一年级入学后,她便得到了学校很大的关照,先是将她列入了贫困生的照顾名单,后来又列入特困生,每个月获得100至150元的助学金。陈燕芳通过自己的努力,获得了国家一等奖学金6000元,学校因此又给她免了一年的学费。陈燕芳高兴地说:“通过这些奖励政策和勤工助学措施,我把前面几个学期所欠交的学费都交完了,极大地减轻了家里的负担。”

  据李月发介绍,获得国家助学贷款的学生比例原则上不超过在校生总数的20%,每人每学年不超过6000元。学生在获得国家助学贷款后,经济负担将大为减轻。

  来源:

  南国早报 责编:邱立毅 作者:周寒 廖敏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