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云南玉溪:政府缓建办公房 山区娃娃上学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1日20:10 新华网

  新华网昆明8月1日电(崔砺金、赵永云)李美丽是云南省玉溪市易门县小街中学初一女生,由于家庭贫困本欲辍学,但今年暑假她从学校领到了政府发放的150元生活补助,新学期又可以上学了。

  据玉溪市教育局基础教育处处长谭华运介绍,从今年秋季学期开始,全市义务教育阶段的贫困学生不仅可以免教科书费、杂费、文具费,还可以获得数额不等的生活补助。这个

被称为“三免一补”的政策,将使全市10余万学子受益。

  “仅仅为了‘三免一补’,市级财政就要拿出1500万元。”市财政局局长莽成柱对记者说。最近两年,这个市累计教育投入已达到3.4亿元,元江、新平、峨山3个民族自治县的农村小学生今年已全部实现了免费上学。

  然而,与教育投入的大气相比,玉溪在政府部门办公条件上的投入却相当“抠门”。

  走进市发改委大楼,发改委主任李富昌的话令记者十分吃惊:“我们是租信用社的房子办公,一年要付租金30万元。”他介绍说,全市有商务局、建设局、国土局等10多个党政机关租房办公。

  是玉溪没钱盖办公楼吗?人均GDP已接近2000美元、地方财政收入超过30亿元的玉溪,在西部地区算得上“富甲一方”了。经济上去了,一些干部提出了盖办公楼的建议。市委高度重视各方意见,但还是认为要辨证对待经济与社会发展的“两本账”:玉溪市的整体经济水平比较高,但很多人只注意到这几年的经济“冒尖”,却很少看到教育等社会发展的“腿短”。尽管全市小学阶段的辍学率基本处于1%以下,在全省处于领先水平,但在初中阶段特别是部分山区、少数民族地区,孩子上学难仍然困扰着不少农村家庭。

  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就要补齐短腿,让经济与社会和谐发展。“政府缓建办公房,省下钱来确保山区娃娃上学堂,这也是社会和谐的要求。”市委书记孔祥庚对记者说。

  “不深入基层,就不知道农村的真实情况,也就感受不到和谐发展的重要。”发改委主任李富昌说。他给记者举了一个例子,前段时间干旱,他们冒着40摄氏度的高温赶赴元江县农村抗旱,亲眼看到了20多户农家没水吃、一些娃娃因贫困辍学的现状。“其实只需5万元就可以解决当地的自来水问题。现实使我们想通了经济与社会发展‘两本账’的关系问题。教育卫生跟不上,发展也是畸形的。办公房宁愿缓建几年,也要让山区娃娃们上学。”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