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首批零关税台湾水果“一波三折”终入沪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2日02:22 东方早报

  赶在大陆对台湾水果实施零关税的第一天到达上海,报关时却被告知零关税必须以2005年8月1日后原产地签发为准。昨日凌晨到达上海吴淞码头的台湾首批零关税水果,直至昨晚9时,才被海关总署“确定身份”。首批台湾零关税水果入沪可谓“一波三折”。

  据了解,8月1日,大陆正式对原产台湾地区的菠萝、番荔枝、木瓜、杨桃、芒果、番石榴、莲雾、槟榔、柚、枣、椰子、枇杷、梅、桃、柿子15种水果实施零关税措施。而此前

,上海吉谷商贸有限公司于上周二赴台湾订货,昨日凌晨,这10吨飘洋过海的台湾水果停靠上海吴淞码头。

  上午8时30分,收到台湾水果已于凌晨靠港消息后,上海新长征国际贸易有限公司曹伟准时发车前往上海海关换取提货单准备第一天“零关税”台湾水果的通关手续。

  但就在10时37分,当工作人员拿着换好的提货单前往龙吴海关报关时,龙吴海关传出消息:刚收到海关总署指示,“凭2005年8月1日后签发的、能够证明水果原产于台湾地区的产地证明文件,办理享受零关税水果的征税验放手续。”

  在看到“签发日:2005年7月27日”字样后,新长征国际贸易公司的工作人员一脸遗憾。但此后不到5分钟,一个折中的办法让“几成死局”的关税重见希望:鉴于8月1日是大陆台湾水果实施零关税第一天,加之水果不耐储存,上海海关决定放行这一货柜台湾水果,并由上海新长征国际贸易有限公司代交大于等于该类水果按照正常税率所应缴纳的保证金,等供货方上海吉谷商贸有限公司补办到台湾原产地证明文件的原件后,再对保证金另行处置。

  上午11时,这批“特殊处理”的台湾水果终于“领证放行”。晚上8时52分,海关总署发出声明:昨日沪上通关的近10吨台湾水果被确定为上海首批零关税台湾水果。

  另据介绍,昨日运抵的台湾水果包括芒果、杨桃、芭乐、莲雾、柠檬、菠萝六个品种,除柠檬外,都享受零关税。而从昨日起,超市享受零关税的台湾水果价格已全部降低10%。之后,台湾享受零关税的15种水果价格相应降低。

  作者:早报记者 邹娟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