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经济趣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2日06:22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人工增雨向“老天”要水

  为缓解日渐增大的“水荒”压力,今后,河南将着力向“老天”要水“解渴”,开发空中水资源——在水库汇流区、林区、优质粮生产区以及南水北调水源地等需水地区,积极开展人工增雨作业,最大限度地增加降雨量。

  河南是个缺水大省,人均水资源拥有量仅为全国平均水平的1/5。统计资料显示:河南正常年份缺水40亿-50亿立方米,干旱年份缺口更大。在“中原大地齐喊渴”的情况下,河南人工影响天气却带来不少“及时雨”。

  从省气象局获悉,仅今年1-6月份,河南进行飞机作业9架次,在17个省辖市实施6次大范围人工增雨作业,增加降水4亿多立方米,缓解了旱情,为夏粮丰收提供了保障,直接增加效益超过1亿元。

  (王明浩)

  恒温恒湿 世界最长

  高科技展柜走出“深闺”

  故宫博物院珍藏多年的国宝级名画《清明上河图》,过去由于缺少在展览过程中使其免受损伤的有效手段,极少拿出来公开展出。北京工业大学近日透露,如今科技人员研制出恒温恒湿充氮的高科技的密封展柜,使文物的安全性有了可靠保障,今年10月故宫博物院80周年庆典期间,这件世界艺术瑰宝将走出“深闺”,露出全部真容,供广大参观者观摩欣赏。

  北京工业大学马重芳教授研制成功的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恒温恒湿充氮的文物密封展柜,既可以作为文物展示柜,又可以作为文物保存柜,使《清明上河图》和我国许多珍贵文物长期安全地向公众展示的愿望得以实现。

  (朱维新)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05年08月02日 第八版)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