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伊宪法草案能否完成仍是悬念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2日09:19 法制日报

  伊宪法草案能否完成仍是悬念

  环球聚焦李秀琴

  眼下离伊拉克预定的宪法草案完成日期只有两个星期了,但伊国民议会中的什叶派、逊尼派和库尔德人对于一些关键性的问题还在争论不休。7月31日,宪法起草委员会中的一些

委员表示,宪法草案需要延期完成。但迫于各方压力,该委员会8月1日又表示,估计按时完成任务没什么问题。分析人士指出,虽然决心已下,但能否按期完成宪法草案的制定还真不好说。再者,即便宪法草案迫于各方压力被草草制定,它能否代表各方观点、能否在10月中旬的全民公决中获得通过,也都是未知数。

  各派要求延期

  伊拉克宪法起草委员会成员巴哈·阿拉吉8月1日说,伊国民议会将在当天宣布,宪法草案将在截止日期8月15日提交。阿拉吉说:“国民大会将宣布我们遵守截止日期的规定。起草的宪法将在8月15日提交。如果还有部分内容没有完成,我们将有两周讨论时间。”

  而此前一天,宪法起草委员会的一些委员还透露,尽管现在宪法草案的起草工作已经完成了90%,但是,这个由71名成员组成的委员会在一些关键问题上仍未能达成一致意见,包括:未来是否采用联邦制度、伊斯兰教在宪法中的地位、国家福利的分配方式以及国家的名称等。对此,委员会中的库尔德人代表希望能把最后的“交稿”日期延长6个月,以便有更充分的时间确定所有内容。而什叶派和逊尼派代表则表示,有30天的延长期就足够了。总之,无论哪个派别的代表都认为,按时完成任务是不可能的。

  眼看委员会内各方争吵不休,没有相互妥协的意思,委员会主席胡马姆·哈穆迪7月31日在去参加一个会议的路上表示,由于委员会内各方意见尚未统一,他建议将规定的日期延长一个月。而阿拉吉也说,哈穆迪的建议已经被宪法起草委员会采纳。

  伊拉克官员透露,宪法草案不能按时完成的消息刚一透露出去,美国方面立即开始向伊各方施压,要求制宪委员会抓紧时间,按时完成宪法草案的起草工作。为此,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上周还专门飞到巴格达,敦促各方一定要按时提交宪法草案。

  伊拉克总统塔拉巴尼也敦促制宪委员会按时完成工作。他7月31日在会见美国驻伊大使哈利勒扎德后发表声明强调,规定的8月15日的截止日期必须遵守。塔拉巴尼要求委员会尽“最大的努力”完成宪法草案的起草工作。

  分析人士指出,美伊各方之所以如此关注伊宪法草案的起草工作,是由于它牵涉到了伊拉克的政治进程。如果宪法草案能在8月中旬完成,则10月份就可进行全民公决,12月中旬就可能如期举行新的选举,产生新的永久政府。如果这一切都顺利的话,就表明美国所认为的伊拉克“民主时代”已经来临,美国也可按计划在明年从伊拉克撤走大部分军队。反之,如果任何一个环节出现拖延,就不可避免地会影响到其它环节,伊未来局势就会面临新的变数,这当然是美国不愿看到的。但从现在的实际情况看,宪法起草委员会中的三方代表在一些实质问题上确实没有达成一致意见,换言之,伊什叶派、逊尼派和库尔德人在如何治国问题上意见并未统一。因此,即便迫于各方压力,宪法草案被“草草完成”,但在10月中旬的全民公决中能否顺利通过也还是个未知数。

  国内仍不太平

  在制宪进程进展维艰的同时,伊拉克国内局势仍不太平。驻伊美军7月31日宣布,在前一天巴格达发生的一系列爆炸事件中,有5名美国服务人员死亡。至此,在上周已经有16名美国人在各种恐怖袭击事件中丧生。

  同一天,伊拉克警方也说,首都巴格达以南50公里处的哈斯瓦市附近当天发生一起针对警车的汽车炸弹袭击事件,造成5名平民死亡,另有包括两名警察在内的10人受伤。同日,伊副总理沙拉比的车队在巴格达南部遭到武装分子袭击,一名保镖被打死,3人受伤。

  最近一段时间,伊拉克武装分子频频发动针对伊警察和军队的袭击,目前已造成多人伤亡。7月30日,巴格达国家剧院附近也发生汽车炸弹爆炸事件,造成5人丧生,9人受伤。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