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发现病死猪应强制掩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2日09:52 大洋网-广州日报

  缪洁湘

  据本报日前报道,在发生猪链球菌感染的四川省资阳市,每年病死的两三万头猪中,竟有数万头病猪进入农民腹中。甚至发生疫情,政府发出通报禁止宰杀食用病死猪后,还有村民“顶风作案”,抱着侥幸心理吃了病死猪肉,结果,这个村民染病了。

  农民为什么要吃病死猪肉,很简单,那是因为穷啊!一头生猪就值几百元,相当于农村一个壮劳动力好几个月的纯收入了,白白的扔掉,他们舍不得啊。除了铤而走险卖给不法商人外,实在卖不掉的,就自己宰了吃,或者分给亲戚好友一起吃。结果,疫情就在这些“不忍心扔掉中”悄悄蔓延开来了。

  正如卫生部部长高强日前在资阳调研时指出,农村地区的应急防疫方面“确有薄弱之处”,“基层防疫有薄弱环节”,“资阳在严防病死猪流通环节上,存在一些空白点”。疫情面前,必须果断地采取强制措施才能迅速有效地控制住疫情,在禁止农民不吃病死猪肉,就地掩埋死猪时,村民或多或少都会有抵触情绪,尽管当地管理部门已根据有关法规进行长期宣传教育,仍难以阻止农民私自宰杀病死猪肉的现象发生。

  吃一堑,长一智。疫情发生后农民为什么还要吃病死猪肉,当地政府部门应从长期的实践中总结出症结所在,制定出行之有效的防疫措施。比如,当疫情发生时,哪一家发现病死猪,就应该建立“迅速上报”,强制掩埋的机制,最大限度地降低疫情传播的机会,同时给予村民充分的说服教育,宣传到位,让农民清楚掌握疫情的危害性和严重性,主动做好防疫工作,政府同时可以根据当地的物价水平给予一定的经济补偿,增强村民的防疫主动性。只有这样“多管齐下”,才能有效解决农村防疫中的薄弱环节。(来源:广州日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