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外资入股提速 加紧驶入“携手”中资银行快车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2日09:5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8月2日电据《中国证券报》报道,交行上市后逾70%的二级市场溢价,无疑让越来越多的外资银行开始重估战略入股中资银行的“财富效应”。2005年下半年,外资换挡提速,正在加紧驶入“携手”中资银行的快车道。

  外资入股逐年“提速”

  知情人士透露,中国工商银行与战略投资者的谈判已到关键阶段。最后协议有望在9月底工行成立股份公司之前达成。

  于今年4月份启动股改的工行,将在不到半年的时间里完成股份公司的成立和战略投资者的引进工作。目前与工行密切接触的欧美金融集团,除了有此前媒体报道过的高盛集团、德国安联保险公司以及瑞士信贷第一波士顿外,还有比利时富通银行。一年前,富通银行向工行旗下的工银亚洲出售了它在华比富通银行的全部股权,并成为工银亚洲的股东。

  与此同时,两个月前,美洲银行以25亿美元入股建行创造的纪录,有望在未来两个月内被刷新。知情人士日前向记者证实,苏格兰皇家银行的确有意出资50亿美元收购中国银行15%左右的股份。但是双方并没有就此达成具有约束力的书面协议。

  与国有银行相比,股份制商业银行和城市商业银行对于外资同样具有强大的吸引力。继年初荷兰ING集团以人民币17.8亿元认购北京银行19.9%的股份、德国投资与开发公司于7月与南充商业银行签署入股协议后,近日又传来德意志银行有意购买华夏银行5%股权的消息。

  据不完全统计,2001年,战略投资者入股中资银行的只有两家,即国际金融公司购得南京商业银行15%的股本、汇丰购得上海银行8%的股权;2002年,仅产生了花旗银行入股浦东发展银行这一单交易。但到了2003年,恒生银行、韩亚银行、法国巴黎银行分别入股民生银行、青岛国际银行以及上海巴黎银行。2004年,战略持股的案例骤然增加到8家:新加坡淡马锡控股购入民生银行4.55%的股份,澳大利亚联邦银行购入济南商业银行11%的股权,汇丰银行购入交通银行19.9%、平安银行50%的股权,美国新桥集团购入深圳发展银行17.89%的股份,加拿大丰业银行购入西安商业银行2.5%的股份,恒生银行购入兴业银行15.98%的股权。

  意在全球市场布局

  2005年这个数字也许将继续“提速”,并且要进一步“换挡”——交易手笔越来越大。一位外资银行人士指出,这主要是因为境外金融集团越来越意识到亚洲市场的重要性。而2006年中国银行业的全面开放,国内日趋宽松的金融准入环境,更为他们提供了开拓亚洲市场的良好平台。加快与具有实力的中资银行结成战略同盟并战略持股,不仅会带来巨大的财富收入,而且从长远看,也有利于实现他们在全球的市场布局。(记者王妮娜)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